本地化五年 外资行在华差异化经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6 11:41
核心提示:首批在华实现本地法人注册的外资行营运已五年有余,而随着金融危机、主权债务危机、母行流动性困乏等多重因素,外资行在华经营策略的差异化越来越明显。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首批在华实现本地法人注册的外资行营运已五年有余,而随着金融危机、主权债务危机、母行流动性困乏等多重因素,外资行在华经营策略的差异化越来越明显。

  “随着部分外国银行危机后的海外战略进一步明晰,各银行对华策略分化进一步加剧,在沪分行的经营发展路径也呈现出不同特征。”上海银监局9月初在一份文件中称。

  目前,在中国内地市场上,覆盖范围广、业务规模大的外资行当属汇丰、东亚、花旗等。他们基本特征可归纳为:以通过强化分支网点的布局,来积极拓展零售银行和企业银行客户群。汇丰、花旗等为首批实现本地法人化的外资行,自2007年4月开业至今,在中国内地拥有员工数逾5000名,提供全面的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企业及工商银行等服务。其中,汇丰中国员工中有98%为本地人才,网点数达109个,为中国内地覆盖地域范围最广、网点最多的外资行,且其中国行政总裁黄碧娟近日表示,今年还将继续在中国内地增聘人手、投入资源。

  另外一类外资行则以拓展企业银行业务为主的欧美大型跨国银行在沪分行或子行的分行,包括德意志银行中国的上海分行,以及以外资银行分行形式运行的美国银行上海分行等。上海银监局称,这一类别银行积极谋求在华业务的更大发展,个别法人银行分行在个人零售领域实施战略性退出策略。

  还有,来自与中国存在密切经贸关系的国家和地区的外资行分行,其客户以母国在华投资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为绝对主导。典型代表包括日资、韩资等法人银行的上海分行。

  新加坡大华银行副主席兼总裁黄宗一近日在沪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对于中国内地市场网点和人手扩展不会太激进,先需要加深对市场的了解,中国内地市场对集团利润贡献比例很小,相信以后会逐步扩大。大华银行(中国)注册于2007年,目前在中国内地拥有8家分行和3家支行,2010年贷存比低于75%、不良率小于1%。

  此外,还有一些追随母国客户来华发展业务的小规模分行,其受母国经济和母行策略的影响较为显著,其中个别欧资银行上海分行根据总行战略正在收缩其非核心条线和客户的业务规模。

  经过金融风暴,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重新调整战略,撇除了其在中国内地的非核心的零售银行业务。多方寻觅买家之后,2010年12月,RBS将其在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地的零售及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客户群、业务组合和相关员工转移至星展银行(中国)。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