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压力步步紧逼 城商行应“稳”字当头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0-25 13:27
核心提示:在存贷比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下,多家城商行上市未果。近期在上市的时间表还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受迫于资本的压力,很多城商行又选择发债,有的甚至不计成本。对此,专家表示,城商行要找到自己的生存领域,不要期望都能成为工行;城商行目前最为关键的是要改善信贷质量,实现业务转型,通过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 曹蓓

在存贷比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下,掀起第二波上市潮未果的城商行遭遇资本阻力,多家银行表示资本充足率是无法绕过的问题。

“除了已上市的三家上市银行以外,没有上市的城商行和众多中小银行一样,面临资本比较吃力的问题。”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他说,明年各家银行在资金方面又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因此对上市融资的渴求更显得急迫。

然而在上市时间表一再推迟,资金来源难有突破的情况下,城商行的资本压力是否面临无解?

“很多城商行都把希望盯在上市上,但是上市的银行毕竟是少数,国外也是。在国外仍然有很多社区银行和小银行能够找到自己生存领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本报记者。“最重要的是,不要期望每个银行都变成工行。”有的银行盲地想做大做强,一味追求上市,而不在“稳”上下功夫,致使其陷入困境。

城商行面临资本的烦恼

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监管部门对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指标监管已经非常细化,各家银行现在做任何业务都必须将资本充足率问题考虑在内。随着监管新规的出台,资本将是银行最为稀缺的资源,资本是否能及时补充将直接关系到银行监管风险评级和业务发展。

“总的来讲,上市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直以来比较高,但是其他没有上市的城商行,很多都遭遇到资本金的难题。”盛宏清说。因为是政府财政部门和大企业作为股东,所以在资金来源方面不占优势。

很多城商行都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周期建立的,直到现在还是有很多银行主要负责地方政府的基建项目等,风险资产的权重很大。与此同时,他们的存款有限,多是靠政府财政资金和公共事业资金。居民存款难度大的多,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是网店分布不广,另一方面是跟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竞争中不占优势。所以资本充足率的压力相对于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来说,更加严峻。

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4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63%,分别比年初下降2.2个和2.12个百分点。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6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46%,分别比年初下降1.58个和1.04个百分点;而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12.27%,核心资本充足率9.68%,分别比年初下降0.35个百分点和0.83个百分点。

根据8月15日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日常资本充足率须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两种银行需要在2013年和2016年之前实现达标。

“面对严格资本监管新规,上市没有明确的时间,存款又受限网点少,在同质化的竞争中不占优势,资本的困难可想而知。”业内人士表示。

上市未成 发债风行

在上市的时间表还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受迫于资本的压力,很多城商行选择发债,有的甚至不计成本。

7月中旬,重庆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议案,拟发行8亿元次级债。继2008年和2009年分别发行20亿元次级债之后,今年9月,江苏银行再度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30亿元次级债。期限为15年,在第10年末附发行人赎回权,所募资金将用于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至此,其次级债存量规模将达到70亿元,逼近银监会规定的次级债额度上限。

今年3月31日徽商银行完成发行的40亿元次级债,期限为15年期,票面利率高达6.55%,已经超出当时半年期的贷款利率(6.10%)。5月31日,成都银行公布的次级债发行结果显示,成功发行的24亿元10年期次级债的票面利率飙升至7%,超过了6.4%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甚至还超过了6.8%的五年期贷款利率。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