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匈牙利新央行法通过 融资压力加剧

匈牙利新央行法通过 融资压力加剧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04日15:29

核心提示:2011年年12月30日匈牙利国会通过了有争议的新中央银行法,尽管欧盟此前要求其收回中央银行法草案,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予以拒绝。分析师表示,匈牙利政府的做法吓跑了投资者,压力加剧。

*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破10%

*欧盟要求匈牙利政府维护央行的独立性,其正在审视匈牙利新法是否符合欧盟的相关法律

*分析师表示匈牙利政府的做法吓跑了投资者,压力加剧

*政府否认打算动用央行外汇储备刺激经济

据路透社1月3日报道,由于国债收益率上破10%,加之欧盟委员会要求政府维护央行的独立性,匈牙利改变政策以满足国际投资者要求的压力加剧。   

投资者担心匈牙利政府拒绝满足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会破坏匈牙利本有望获得通过的金融援助申请计划,并导致市场危机全面爆发。

匈牙利国会上周(2011年年12月30日)通过了一有争议的新中央银行法,尽管欧盟此前要求其收回中央银行法草案,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予以拒绝。欧尔班·维克托似乎要坚持其非正统的经济政策。新的中央银行法规定,匈牙利央行副行长人数可由目前的2名增至3名,与目前做法不一样的是,副行长将不再由行长提名,而是由政府总理向总统提名;货币委员会成员人数将可扩大,该委员会现有的7名成员可最多增至9人。货币委员会的权力也将扩大;政府将不对央行及其领导人施加影响,行长对国会的报告义务不构成对央行决策者独立性的干预。

匈牙利政府周二否认了计划动用部分央行外汇储备以刺激经济的报道。

周二,匈牙利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0.40%左右,为2009年6月以来非现金交易的最高水平,较前一交易日上升50个基点左右。

新的央行法是欧尔班领导的青年民主党政府加强对媒体和公共机构影响力努力的一部分,这引发了企业、投资者和欧盟的抗议。

丹麦银行表示,“在我们看来,只有一个原因造成了匈牙利市场抛售升级,那就是来自匈牙利政府日益飘忽不定的沟通”。

“匈牙利政府的言辞已使其与国际投资者、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评级机构和匈牙利央行愈加对立。”毫不奇怪,这正在吓跑国际投资者。

匈牙利通过新的中央银行法惹怒了IMF和欧盟,可能导致寻求救助的谈判中断。欧尔班拒绝了欧盟要求其撤消这一法案的要求,称他不会采纳来自布鲁塞尔的建议。 

IMF表示,IMF仍认为签订一个备用贷款协议是支持匈牙利的最好方法,但未给出正式谈判开始的时间。匈牙利计划于1月11日在华盛顿恢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合和欧盟就匈牙利经济政策的谈判。

IMF表示,恢复谈判的条件是匈牙利愿意讨论新的央行法。

欧盟委员会一发言人周二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强调了维护匈牙利央行的独立性是十分重要的。

该发言人在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尔班和巴罗佐圣诞节期间和上周已多次通信交换看法,巴罗佐强调了必须维护央行独立性的原则”。 

“最终,我们于今天上午收到了匈牙利新法律的翻译件。目前我们将对其进行分析并审查其是否符合欧盟的相关法律。”他说。

欧尔班表示,欧盟对匈牙利中央银行法草案提出15项修改建议,匈牙利接受了其中的13项。对于剩余的2项,双方有意见分歧,如果需要的话,匈牙利将立法予以捍卫。

分析师们认为,此举将增强政府对央行政策的影响力。

虽然欧尔班在寻求贷款援助,他并不希望贷款方干涉其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对银行特殊征税和养老基金“再国有化”。

他上个月在接受Hir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即使贷款协议未能达成,匈牙利也会站稳脚跟。

贷款协议未达成的风险已开始影响金融市场。周二欧元对福林报315.20,距离历史高位317.90不远。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对匈牙利债务的违约担保成本升至630个基点。  

周二,债务机构拍卖了3个月期国债,但收益率较上周上升24个基点至7.67%。

2008年10月,匈牙利政府债券市场冻结,匈牙利被迫寻求IMF和欧盟的援助。交易员说,市场尚未糟糕到2008年的状态。

一固定收益交易员说,“目前的市场状况与2008年不一样,但市场正处于某种挣扎状态中”,“而且这纯粹是由于投资者对我们的评估恶化”。(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