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汇金支持四行降分红比例 银行再融压力缓解

汇金支持四行降分红比例 银行再融压力缓解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03日09:11

核心提示:汇金公司支持其控股的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2011年的分红比例下降5个百分点。此举将使得银行通过减少分红数额、多留存利润,从而达到维持资本规模,减少资本补充压力的目的。

记者从汇金公司相关人士处证实,汇金公司支持其控股的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2011年的分红比例下降5个百分点。此举将使得银行通过减少分红数额、多留存利润,从而达到维持资本规模,减少资本补充压力的目的。据了解,此次分红比例调整后,汇金对大型银行现金分红的比例降至40%。在此消息刺激下,2日银行股板块整体飘红,平均上涨2-3个百分点。

据介绍,作为多家大型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表示支持大型银行降低分红比例,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有序补充资本金,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大型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权威人士表示,银行的利润留存增加,客观上将使得银行的发展更具潜力,同时缓解银行的再融资压力。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分析指出,此举主要会影响四家银行2011年的股东分红数量。按照对2011年四大行的利润估算,将使得四家银行多留存约300亿元的利润。该分析师认为,在降低分红比例以及银监会延迟实施新监管标准的双重作用下,这一措施将使得2012年银行再融资压力大大缓解,再融资需求低于2011年。有利于银行长期发展。

汇金曾于2010年4月29日宣布支持工、中、建三行将2009年的现金分红比例由50%降至45%,以提高三行通过内部积累补充资本的能力。当时下调分红比例主要是考虑到商业银行在2009年信贷投放力度过大,而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需要适当补充资本金,以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和监管要求。不过,由于当时银行资本缺口较大,加之在较高的监管标准要求下,5%的利润留存仍然未能满足银行资本补充的需求,当年银行再融资仍然呈现爆发式增长。

近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对于银行业近两年以A+H配股为主要形式的资本补充行为提出了警告。他说:“很显然,这种资产扩张倒逼资本补充的现象不可持续。”他明确指出,银行业自身要提升资本管理的前瞻性,在经营中综合考虑风险、收益、资本的平衡关系,强化资本对资产的刚性约束,坚决走出“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粗放循环。

银监会一直以来都鼓励各家银行通过利润留存的方式补充资本。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曾在卸任银监会主席后公开表示,银行如有60%的利润能够作为留存利润来形成更多的资本金,就可以游刃有余地应对改革可能带来的不可预期的损失。(记者苗燕)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