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贷款紧张趋缓解 银行净息差料将见顶

贷款紧张趋缓解 银行净息差料将见顶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03日09:36

核心提示:市场预计,2012年信贷需求紧张程度进一步缓解,银行业净息差将收窄,银行盈利增速也将放缓。

因盈利过高而被“仇视”的银行业2012年表现或有所收敛。市场预计,2012年信贷需求紧张程度进一步缓解,银行业净息差将收窄,银行盈利增速也将放缓。

信贷资金紧张贯穿了整个2011年,但表现为高位运行、逐季缓解,中信证券认为这反映微观主体逐步调整适应货币紧缩环境,预计2012年由于我国经济增速整体下行,信贷需求紧张程度进一步缓解。

民生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待宏源证券调研时亦表示,贷款需求有所缩减,有很多企业在观望,企业有的大单子不敢接,因为消化不了,资金需求往下走。

资金需求的下行直接体现为净息差的收窄。宏源证券自民生银行调研得到的信息显示,该行净息差在2011年四季度环比下降,主要是因贷款定价下行,一方面是该行主动限制抬高定价,另一方面贷款需求也有萎缩,比如商贷通客源出现下降。

民生银行净息差的走势也印证了央行问卷调查所显示的贷款需求指数。据央行2011年12月下旬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当季银行贷款需求指数为79.9%,比上季下降3个百分点,贷款需求变化的原因排在第一位的是市场需求变化(占比达83.3%),第二位的是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占比78.7%),第三位为存贷款利率变化(占比23.8%)。

民生银行预计2012年商业银行净息差将见顶。不过目前贷款利率仍未呈现趋势性的下行,各银行净息差走势或有所差异。一担保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部分银行贷款价格开始有所下调,但未形成趋势,仍有银行贷款利率需上浮。

“从去年12月到现在,贴现价格大概在8.6%左右,变化不大。”一股份制银行人士亦对记者表示,但该人士认为目前价格过高,应该会逐渐回归常态。

中金公司判断净息差将自二季度开始逐季缩窄,全年平均将略低于2011年水平。上市银行(剔除宁波银行)2012 年平均净息差同比2011 年将回落3bps,其中国有银行同比上升1bps,股份制银行同比回落4bps,城商行(剔除宁波银行)同比回落7bps。

中金分析认为,净息差收窄的原因包括货币政策放松信号将降低银行贷款议价能力;经济增长放缓将令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存款重定价和定期化推高存款成本;市场收益率降低。此外,基于中金固定收益组对通胀的乐观判断,中金认为下半年降息是大概率事件。

中金对2012年银行业总体判断为,规模增速放缓至14%左右、净息差逐季回落、手续费收入增速放缓至20-25%、不良贷款余额上升26%,综合而言净利润增速将由2011年的30.7%放缓至14.6%。(记者 周鹏峰)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