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借道理财产品做大资产规模 四小银行谋上市

借道理财产品做大资产规模 四小银行谋上市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23日08:47

核心提示:为了让财务指标达到上市标准,这些区域性商业银行必然要想方设法做大资产规模,提升利息净收入。

为了让财务指标达到上市标准,一些区域性银行涉嫌通过发行银行理财产品的方式做大资产规模,已经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关注。

证监会2月1日披露的《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1月31日,已有14家区域性商业银行提交上市申请。而根据此前相关报道,目前证监会对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上市有硬性指标约束,包括对资产规模的要求,其中对城商行的标准是资产规模不少于800亿元,对农商行的标准是不少于700亿元。

通过对这14家银行2010年度报告披露信息的整理,普益财富发现,截至2010年底,有5家银行的资产规模未超过700亿元,包括张家港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以及贵阳银行。“若2011年度的财务数据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改善,这5家区域性商业银行在2012年能否顺利上市还存在一定疑问。”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

“为了让财务指标达到上市标准,这5家区域性商业银行必然要想方设法做大资产规模,提升利息净收入。”方瑞表示。近年来,我国银行理财市场蓬勃发展,年发行规模超过十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业务可以起到稳定客户和吸收资金的作用,有益于增加银行存款规模,不仅可以满足贷存比等监管要求,还可以通过合理合规的资金运用,起到促进资产规模增加的作用。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上述5家银行中,除江阴农商行外其余4家均已开展银行理财业务。2011年这4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共计53款,较2010年增加34款。这些产品均为人民币款债券与货币市场类,这样的投向类型表明产品风险等级较低。从产品风险收益特征上看,保证收益型和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发行数量占比为56.60%,这些本金保障型产品对于区域性银行客户更具吸引力。从期限类型上看,其中有67.92%的产品期限在3个月及以下,可见这4家银行倾向于发行短期和超短期产品。

产品收益率方面,这4家银行各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普遍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平均水平,特别是吴江农商行和张家港农商行的1—3个月期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超过5%,远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平均水平4.40%。

“从以上现状可以发现,无论从产品发行数量还是银行给出的产品定价来看,这4家银行在2011年加大了理财产品的开发力度,同时寄希望通过较高收益率来激发投资者的购买热情,从而达到稳定客户、增加存款、扩大资产的目的。”方瑞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