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家 > 吴江农商行陆玉根:提升利率风险定价能力

吴江农商行陆玉根:提升利率风险定价能力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7月13日15:15

核心提示: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陆玉根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小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具有效率高、网络广、服务优的比较优势,但在多元化服务方面可能力不从心,部分业务受限是主要原因。

吴江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陆玉根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小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具有效率高、网络广、服务优的比较优势,但在多元化服务方面可能力不从心,部分业务受限是主要原因。面对利率市场化,吴江农商银行提出要以提升利率风险定价能力等来应对挑战。

人缘地缘优势明显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不少大型银行积极开展中小微贷款业务,是否对吴江农商行形成一定竞争压力?

陆玉根:最近几年,在吴江地区原本不受大型银行重视的中小微贷款业务正成为各银行争夺的“蓝海”,五大行业务重心调整、股份制银行的强势介入,带来了一定竞争压力。这种竞争关系主要体现在贷款利率、市场份额、规模、客户管理、服务延伸等各方面,尤其在利率定价主导权、优质客户资源争夺方面影响很大。

中国证券报:与大型银行竞争,吴江农商行有何优势及不足之处?

陆玉根:相较于大型银行,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效率高、网络广、服务优三个方面。首先,我们具有灵活高效的组织架构与决策体系,更适合中小微型企业对流动资金需求规模小、周期短、频率快的特征;其次,大型银行一般只在大镇设网点,而我们的网点已覆盖了每个乡镇,更便于城镇、农村居民办理业务;再次,吴江是个“熟人社会”,这种人缘地缘的优势让我们与吴江的人民走得更近、贴得更深,服务也更优。

不过,我们在一些方面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金融创新不足、产品不够丰富,在理财业务、信用卡、网上银行等中间业务方面社会认知不够;金融同业合作面不广,融资功能没有得到深度发掘,服务功能相对传统,导致企业的金融消费需求和信贷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

中国证券报:由于多元化服务能力存在不足,中小银行在跟随客户成长方面是否面临困境?

陆玉根:有人形象地将中小银行比作“奶妈”,我们定位于“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更是将小微企业视作“婴儿”一般细心呵护,但等到它们成长为中型或大型企业时,就会因受区域性限制、规模及资本金约束等各方面的影响,从而在多元化服务方面有些力不从心。

这些问题,有来自银行本身的原因,也有监管层面的。比如,大行不受地区存贷比的限制,通常四大行都会将贷款资金偏向于民营资本活跃的吴江地区,因此他们在规模上显然更有优势;另外,对中小银行尤其农村银行来说,为控制风险,监管得相对更为谨慎些。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