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达沃斯谈银行业三大趋势:未来银行什么样?

达沃斯谈银行业三大趋势:未来银行什么样?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2日16:12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传统业务正在面临移动支付、“人人贷”等新兴业务的冲击,网上银行正在取代物理网点,银行呈现“全能”的综合化经营特征。

新华08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苏雪燕 徐岳)未来银行什么样?在2012年夏季达沃斯的“未来金融”分论坛上,海内外银行高管和专家,与公众分享了银行正在发生的变化:传统业务正在面临移动支付、“人人贷”等新兴业务的冲击,网上银行正在取代物理网点,银行呈现“全能”的综合化经营特征。

足不出户转账付款 网上银行取代物理网点

“过去是到银行排队买理财产品,去得晚就卖光了。现在开通网上银行就能直接购买,省时又省力。”在天津一家高校工作的李霞告诉记者。记者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银行已经开通网上银行,且业务量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这不仅帮助银行降低了开设网点的成本,也帮客户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过去是金融精英阶层在做贷款,将来,老百姓人人可以自己做金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论坛上表示。

以工商银行为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工行电子银行业务的交易额达160万亿元,累计办理的业务笔数达171亿笔。目前,工行电子渠道完成的业务量在全部业务量中的占比已达到73%以上。

招商银行的个人理财产品,不仅通过网上银行滚动发售,还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进行销售。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虚拟渠道打破了传统的区域分割,产品直接面对所有零售客户,整体销售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当前,银行还面临网络信贷强有力的挑战。知名网络信贷公司——“人人贷”的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700名资金需求者向超过10000名理财者募集了资金,交易量达到1.3亿元。

马蔚华引用比尔·盖茨的话说:“传统银行若不改变,将是21世纪行将灭绝的恐龙。”他认为,商业银行必须借助互联网的发展,主动适应变革。“招行从最初开始做零售金融,到此后借助互联网发展,现在网上金融对传统网点已有超过90%的替代功效。”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