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朱驿冰: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空间大

朱驿冰: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空间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10日10:1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德勤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合伙人朱驿冰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中国银行业将应对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的挑战,银行需要考虑长远规划,促使盈利模式转型。她表示,不用担心未来商业银行的创新能力,未来如果给商业银行更大的空间,资本工具创新会有很大发展。

德勤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合伙人朱驿冰: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空间大

新华08网12月10日讯(中国证券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徐文擎)和美国、英国等多国推迟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不同,中国银监会日前重申中国版资本管理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德勤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合伙人朱驿冰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中国银行业将应对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的挑战,银行需要考虑长远规划,促使盈利模式转型。她表示,不用担心未来商业银行的创新能力,未来如果给商业银行更大的空间,资本工具创新会有很大发展。

盈利模式亟待转型

中国证券报:美国监管机构无限期推迟“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是基于什么原因?

朱驿冰:美国延缓实施新资本协议主要是给中小银行一个喘息的机会。对于实施新资本协议,花旗、美林等大银行早有准备。大银行需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不会试图去做监管套利。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中国应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标准。按照巴塞尔Ⅲ的要求,一级资本加上二级资本的考核标准是否是中国银行业可以承受的水平?

朱驿冰:这么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的确会令银行股东产生疑问:资金是否被有效地利用?其实,无论是实施巴塞尔Ⅱ还是巴塞尔Ⅲ,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已经很强。真正令人担心的是,目前中国的一些银行虽然财务报表看上去不错,但实际情况令人担忧。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一方面加强了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是给银行业一个警醒。银行需要考虑长远规划,促使盈利模式转型。

中国证券报:未来商业银行的资本工具创新应集中在哪些方面?

朱驿冰:未来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方向应取决于下一步监管的方向。例如,央行是否有可能在利率市场化上有所放松?是否允许银行内生性资本创新的需求?银行一直有意愿进行资产证券化或者通过发次级债来做更多的事情,但此前的监管对商业银行的约束和限制较多。因此,关于资本工具创新,一方面是央行在宏观金融改革大方向的步子能走多快,另一方面是银监会在微观层面能让商业银行走多快。对于商业银行的创新能力,其实不用担心,未来如果给商业银行更大空间,资本工具创新会有很大发展。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