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年终策划:2012银行业影响深远十大事件

年终策划:2012银行业影响深远十大事件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12月31日15:4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在这一年中,央行两次降息,存贷款利率浮动扩大,加快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速度;银监会再次出手规范银行相关收费问题;在6月8日,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资本新规,并将于明日起执行等等。在这些条规、事件的背后,银行业将迎来新的纪元。

新华08网12月31日讯(刁倩)2012年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是影响深远的一年。

中国版巴塞尔三重锤落地 资本监管新规明日起实施

2012年6月8日,中国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资本办法》),并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标志着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正式落地。尽管近期欧美国家尚未就巴Ⅲ的实施达成决议,中国监管部门依然选择了如期实施。

《资本办法》是一套更为严密与全面的量化监管规则,其实施将对中国银行业带来深远影响,有望通过资本压力约束商业银行粗放式扩张,倒逼银行业转型,引导其集约经营、科学发展。

在资本新规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其他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为11.5%和10.5%,与现行监管要求保持一致,避免了对银行业造成较大冲击。

根据我国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并考虑资本监管对信贷供给和经济发展的影响,《资本办法》设定了6年的资本充足率达标过渡期。按照近期出炉的过渡期安排,银监会明确了过渡期内分年度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减缓了商业银行实施资本新规的压力。不仅如此,《资本办法》允许商业银行将更多超额贷款损失准备计入二级资本,并对国内银行已发行的不合格资本工具给予10年过渡期。

同时,为推动和规范商业银行开展资本工具创新,银监会发布《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提高了商业银行资本工具的损失吸收能力,丰富了资本市场金融工具,有助于缓解银行融资对资本市场的压力。

【相关专题】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