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灰色”的“虚拟购物卡”(3)

“灰色”的“虚拟购物卡”(3)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1月21日16:45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这种“不记名、不限额、可转账”的购物卡存在监管空白,专家建议应尽快明确职责,防微杜渐,保证该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专家:明确监管职责才能防微杜渐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教授谭启平指出,虚拟购物卡是企业信用支付上的创新,这种“无息贷款”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捷,符合网络购物的发展趋势。

安徽省知名社会学家王开玉认为,虚拟购物卡目前虽未广泛使用,但存在的监管漏洞必须引起重视。要想保证虚拟购物卡的健康发展,需要制定针对性的财务制度和法律加以规范,如果对于电子商务领域的法规持续缺位,实际上是为一些经济犯罪、职务犯罪开通了一条隐秘通道。

“市场实践走到哪一步,监管政策就应该跟到哪一步。”谭启平说,“虚拟购物卡归谁管是应解决的首要问题,银监会、工商等部门必须厘清自己的职责,在实名、限额和流通上制定严格规定;企业自身也应该努力提升产品的安全等级,规范自己的销售行为。”(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