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理财市场监管加码 “野蛮生长”需冷静思考(2)

理财市场监管加码 “野蛮生长”需冷静思考(2)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06日11:45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85家开展资管业务的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受托资金为1.68万亿元,相比2011年底剧增1190%,其中绝大部分是银证合作的通道业务。

火热背后暗藏“套利冲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孙建华认为,在存款利率浮动受限的情况下,理财产品已成为银行揽储的重要手段:对于小银行来讲,高息理财产品可以把很多大银行的存款吸引过来,成为潜在存款;而对于大银行来讲,发行一些高收益理财产品,也可以扭转存款流失局面。

专家指出,除了揽储需求,银行大力推进理财业务,利用跨机构合作实现“监管套利”亦是重要原因。此次银监会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合理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总额,该规定恰恰针对借道银行理财的通道业务。

去年以来,商业银行理财直接或通过券商等机构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增长迅速。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85家开展资管业务的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受托资金为1.68万亿元,相比2011年底剧增1190%,其中绝大部分是银证合作的通道业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室主任雷薇认为,在监管部门对银行、信托的合作进行规范以后,券商成为银行资金出表新的通道。银行用理财资金购买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计划,并通过后者将资金投放到指定项目,以逃避行业调控和信贷规模的约束。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副所长薛克鹏指出,去年以来券商资管规模暴增,银行理财资金大量涌入是重要原因。券商的“通道业务”,资金两端由银行掌握,券商只是资金流转的通道。券商资管规模的膨胀只是虚假繁荣,银行、证券大力合作,推行理财产品的背后,监管套利的原因不容忽视。

理财火热仍需冷静思考

专家指出,应理性看待理财市场快速发展的成绩与问题,冷静思考,统筹规划,推进我国金融体系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在理财市场火热的背后,传统金融体系制约下,实体经济的“融资饥渴”不容忽视。徐红伟表示,从资金需求方的角度讲,中小企业并非希望通过网贷平台高息融资,而是因为从银行渠道贷不到款,传统的民间借贷利息又过高。而长期以来,我国资金信托前三位的配置领域一直是基础设施、工商企业和房地产,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家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导致某些特定行业需要在银行信贷之外破解融资难题。

专家指出,理财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金融脱媒”也愈演愈烈。经济发展需要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体系与之对接。应借助理财市场的发展,拓宽居民投资渠道,并建立惠及各个社会层次、各种需求的金融体系。

孙建华认为,理财市场拥有更灵活的定价机制,已成为我国利率市场化重要的试验场,理财市场健康发展,将对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产生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