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商界狂人”严介和也在准备开民营银行

“商界狂人”严介和也在准备开民营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6日11:10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商界狂人”严介和也表态称民营银行会建,“正在走程序”。他表示,苏商资本从企业内部“银行”走向外部银行还需一年时间,并且在资本品种上会比银行更多。

早报记者 欧昌梅

9月25日,在苏商资本进驻上海半年之际,严介和再次高调宣布成立苏商建设,将“从太平洋建设转向‘建设太平洋’”,即通过苏商建设承建大型海洋工程项目,包括海底隧道、跨海大桥等。

当日,严介和还公布了苏商资本半年来的运营业绩

今年3月25日,有着“商界狂人”之称的严介和在上海成立苏商资本,并放出豪言,五年内将苏商资本打造成上海最大的民企之一。

严介和将其商业版图定为“五经”产业体系,除了“财经”苏商资本,还有“智经”华佗论箭、“产经”太平洋建设、“文经”蓝黄红文化和“子经”雅仁和教育,等等。

其中,苏商资本被定位为“五经”系统内部的财务结算中心和资本运作平台。

与苏商资本联系最为紧密的是太平洋建设。苏商资本正是通过太平洋建设在全国1000多座城市承载大型项目实体运作,提供部分资金支持。

严介和称,苏商资本主营业务主要是对内提供必要的现金流补给,满足对内融资需求后,剩余资金对外进行固定收益投资。

据悉,今年5月,苏商资本资产证券化启动。7月,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基金业务破冰。9月,太平洋建设中小企业私募债项目启动,并计划于年末在深交所上市。

针对苏商资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苏商资本董事局副主席、CEO(首席执行长)武江透露,苏商资本未来会在准备充足的情况下进军民营银行领域。

而严介和也表态称民营银行肯定会建,“正在走程序”。他表示,苏商资本从企业内部“银行”走向外部银行还需一年时间,并且在资本品种上会比银行更多。

不仅是进军银行业,昨日,严介和还宣布将苏商建设正式“带入”上海。

“大型工程央企垄断的时代即将过去,所以我赶紧将苏辰建设改一个字叫苏商建设,从苏州搬到上海。”严介和说。

据严介和介绍,苏商建设的前身是苏州苏辰建设集团,注册资本25亿元,此前由其子严昊担任主席,将其“搬到”上海后,由自己担任董事局主席。

严介和说,苏商建设与太平洋建设规模相同,业务类似,涉及市政、交通、水运、港口、码头、地铁等,同样采取BT等模式。

所谓BT,通俗而言,即由企业垫资建好基础设施项目后移交政府,政府在数年内按约分期付款给企业。太平洋建设正是因此发家,令严介和在2005年登上胡润中国富豪榜第二位。但部分也是因这一被外界质疑为空手套白狼的模式,太平洋建设2006年陷入逼债风暴。

“太平洋建设和苏商建设所属行业一样,但市场分开。太平洋建设大大小小的项目都做,而苏商建设只做大项目、高难度项目。”严介和称,这么短时间内成立苏商建设,是为太平洋建设打造护卫舰,从太平洋建设走向“建设太平洋”。

严介和解释了 “建设太平洋”的涵义,即将来大型海底隧道、跨海大桥等大型工程项目由苏商建设承担,项目规模基本在百亿元以上。

严介和昨日坦言,在五年时间内将苏商资本发展成上海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及建设上海第一高楼“苏商楼”,苏商资本“还是有些吃力”,光靠太平洋建设输血不可持续。

严介和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又将是一次国退民进的高潮,大型工程项目市场会越来越开放,而相比央企,苏商建设在海洋工程建设上更具竞争力和实力。

据悉,苏商建设下个月即有项目落地广东,其中有海底隧道项目、海上大桥项目以及大型市政项目。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