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首批银行理财资管业务试点启动

首批银行理财资管业务试点启动

经济参考报2013年10月09日08:2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日前经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批准,中信银行获首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这项业务可促进直接融资,资金需求方可通过银行的资管计划直接拿到资金,而资金来源是愿意提供资金的一方。

根据中信银行官网的消息,日前经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批准,中信银行获首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

9月中旬,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银行理财业务本质是受投资人委托而开展的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可建立专营机制,按照相应标准对资金募集、投放、风险等进行严格管理,主要赚取管理费。“银行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正是对银行理财债权类直接融资业务定位的落实。”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王增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家商业银行理财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实际上,银行理财产品没有法律地位,并不能直接在银行间市场开立账户投资金融产品,此前只能通过信托或资管计划来投资。而试点之后,银行相当于有了自身的资管计划,而不再需要经由信托通道,并为此支付“买路钱”。未来,客户可把资金委托给银行进行理财,这样,银行、券商、信托就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同一规则下做资产管理业务。深入来说,这项业务可促进直接融资,资金需求方可通过银行的资管计划直接拿到资金,而资金来源是愿意提供资金的一方。 (张莫)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