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存款偏离度指标或调整 存贷比取消大势所趋

存款偏离度指标或调整 存贷比取消大势所趋

中国证券报2014年08月19日08:5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适当降低存款、资产规模等总量指标的权重。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指标,研究将其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评价体系扣分项。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举措体现出有关部门对银行以往追求“冲时点”、高杠杆行为的“纠偏”意图。

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分工明确,预计相关细则会很快落实。其中,《意见》明确,完善商业银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适当降低存款、资产规模等总量指标的权重。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指标,研究将其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评价体系扣分项。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举措体现出有关部门对银行以往追求“冲时点”、高杠杆行为的“纠偏”意图。

多数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意见》没有涉及存贷比考核问题,但是受利率市场化加速、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等因素影响,当年设立存贷比考核的环境已发生变化,目前银行存款增速明显放缓,取消存贷比考核是大势所趋。

存款偏离度监测机制具雏形

对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指标,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个指标不是全新的监管指标。监管部门此前已做了一段时间数据监测,再进行一段时间验证和实践后,就会推出这个指标。这个指标将随着金融环境变化动态调整。这个指标的重点或在于日均、月均存款到底偏离多少是合适的,偏离多少又存在‘冲时点’嫌疑。”

这位人士认为,其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指标并不能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只是整个《意见》的一个环节,需同其他措施相结合。“以往银行过于注重时点数据,对经营没有太大意义。‘冲时点’可能在短时间内造成资金紧张、企业融资成本上升等问题,但只有那么几天时间。”

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包祖明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偏离度监测机制已基本有雏形了,将尽快推出。

据媒体报道,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不久前召开的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谈到,对期末、期初指标波动过大,或与日均指标有明显差异的,可采取高管谈话、限制准入、降低监管评级、罚款等监管措施,以降低“冲时点”意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指标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银行存款大幅波动,这有利于信贷投放合理性和可持续。“银行以往为什么热衷于‘冲时点’,根本动力还是在于信贷投放需要,因为没有足够的存款,贷款就放不出去。

现在往往是月末、季末存款多,到月初、季初,存款就掉下去,这就会导致信贷投放受影响。在信贷额度不够时,小微、三农这类领域首先受到冲击。”

央行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79万亿元,同比多增2.19万亿元,但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1.98万亿元,同比多减1.73万亿元。

连平说,存贷比考核以往确实在管控流动性风险、控制信贷过快增长和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随着金融市场和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不断变化,存贷比考核已出现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足、无法全面真实反映银行流动性风险等问题。“现实情况是,存款增速已明显跟不上贷款增速。”包括连平在内的多位专家认为,存贷比考核已越来越难以符合以市场化为导向配置资源的原则,逐步取消是大势所趋。在《商业银行法》修订尚需一段时间的情况下,不排除进行第二次存贷比指标计算口径调整的可能。

前述权威人士透露,《意见》提出,适当降低存款、资产规模等总量指标的权重。这其实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银行拉存款压力,目的在于引导银行合理扩张规模、回归稳健经营。

记者日前走访多地发现,存款增速缓慢、资金成本上升等问题在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均存在,只是东部地区较为明显。华夏银行昆明分行副行长李小明表示:“今年以来,存款成本上升很快,大中小银行都面临这个问题,如何做好量价平衡考验各家银行能力。”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各银行将积极进行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协议存款等高成本存款的结构安排。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