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送完手机送汽车 银行费心揽储疑踩监管红线(2)

送完手机送汽车 银行费心揽储疑踩监管红线(2)

经济参考报2014年11月21日09:43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商业银行不堪存款脱媒压力,在考核指标未放松的情况下,基层网点仍在动用各种手段“拉存款”,为了防止出现较大的存款偏离度,“拉存款”任务也分散到每月头、中、末期。

考核指标未松难缓吸存压力

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行长对记者说,目前,银行的存款压力非常大,这一方面是源于众所周知的所谓互联网金融导致“存款搬家”,另一方面则是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就我们这个城市,当地就有20多家银行,银行数量多,但是存款资源就那么点,肯定就得拉存款。”沿海城市某城商行人士无奈地表示,“有的银行用一些不太光明的手段揽储,实际上搅乱了整个市场的竞争秩序,但是也没有办法。”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最新出台的存款偏离度指标,则使得银行揽储出现了新的现象。不少银行基层网点人士表示,以前是月末揽储,现在是月中就开始要揽储了,为的就是在月中把日均存款额做上去。以前总行考核的是月末的规模,现在在新政策之下,考核的指挥棒也有变化的趋向,就是将日均作为考核指标。

一位北京地区的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透露,此前在每月底前5天和每个季度底前10天,银行都要对存款数量一天一监测,而揽储量也会和个人的考核业绩乃至工资挂钩。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根据计算公式,若银行将拉存款的时点适当提前、比如从中下旬开始,基本可以保证月末的存款偏离度不超过3%。因此,存款波动很可能从之前的“时点波动”变为“波段波动”。只要存贷比约束仍在,信贷投放就需要相应的存款增长,银行对存款的追求就不会根本改变,之前的“冲时点”改为“拼日均”,存款市场竞争仍很激烈。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