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送完手机送汽车 银行费心揽储疑踩监管红线(3)

送完手机送汽车 银行费心揽储疑踩监管红线(3)

经济参考报2014年11月21日09:43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商业银行不堪存款脱媒压力,在考核指标未放松的情况下,基层网点仍在动用各种手段“拉存款”,为了防止出现较大的存款偏离度,“拉存款”任务也分散到每月头、中、末期。

定期存款贴现“换礼”存风险

针对这类长期存款短期贴现“换礼”的现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不合规”,甚至有人直呼其实质是“花钱买存款”,且面临很大的后期风险。

银率网分析师毛亚斌指出,从投资获益来看,通过定期存款利息换手机等消费品,可能不如通过购买理财产品获得的高收益来实现资产配置,且理财流动性较好。

也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常理,银行的利息应该是五年后支出,那么现在送手机的费用银行走的是什么科目?而在五年之后,银行实际上扣下了一部分利息没有支付给储户,这部分扣除的又是什么费用呢?这个值得监管层注意。”

一位长期关注银行业内案件的律师表示,“通过利息换礼,通常是口头承诺,并非列入正式合同,一旦出现纠纷,对消费者不利。比如送旅游活动,旅游团价格经常会变动,那么消费者定期存款利息可能会和旅游团价格不符,如果亏了银行不可能把多余利息资金重新计算,因此还是存在纠纷的风险。”

“储户存五年,储户和银行之间肯定有协议,但是这个协议的合法性值得商榷。如果储户在不到五年时要取款,而银行阻止,那么银行可能就涉嫌妨碍存取款自由,客户有权去监管层投诉。”这位律师强调。(记者蔡颖 张莫)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