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发挥跨境优势 中国银行海内外联动助力疫情防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2日11:35分类:中资银行

一场没有硝烟、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一场争分夺秒、众志成城的防控阻击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海内外分支行机构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国银行总行、监管机构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迅速响应,密切配合,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全力以赴应对突发疫情、强化疫情防控、做好金融服务。

1月31日13:08(悉尼时间16:08),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接到一个紧急的电话,这正是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来的协助请求,该公司于澳大利亚订购疫情防护物资,但境外供货方要求款到才能发货,由于该类货品目前供不应求,货源十分紧张,澳大利亚供货商表示若当天货款不能到账,物资将无法提供。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防控工作不容一丝延缓,按照日常工作安排,澳大利亚当地PDS系统(资金汇划系统)将在悉尼时间16:30关机,而资金支付指令仍需一定时间完成内部授权签署才可发送至悉尼分行,若以常规方式处理,款项将无法按时汇达。

对此,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罗建军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与悉尼中行管理层进行沟通联系,请求支持,确保企业防疫物资采购资金按时顺利汇出。

疫情防控时刻牵动着全球中国人民的心,悉尼中行管理层得知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后,迅速响应,立即部署公司金融部、运营控制部、营业部三部门的分工协作方案,一方面联动湖南中行及时与企业保持沟通联系,确认汇款详细信息后及时发送至运营控制部、营业部,另一方面根据收款信息开展分析,寻找最迅速的解决措施,决定紧急通过Direct Entry支付系统办理汇款。

北京时间13:43,在多次的沟通下,悉尼中行接到湖南华菱钢铁集团发来的资金支付最终指令,但Direct Entry系统也将于14:00(悉尼时间17:00)关闭,留给中行的时间只有17分钟,流程操作迫在眉睫。为充分利用时间,悉尼中行公司金融部实时保持在线对接,营业部、运营控制部全力支持,立即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完成一系列的系统操作。最终,通过联动协作、敏捷反应,成功于13:58(悉尼时间16:58)完成该笔汇款,确保了31.9万澳元的防疫物资采购资金到达供货商账户,获得企业的高度认可。

一点接入,全球响应,中国银行海内外分支机构联动,把客户和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集团跨境优势,用金融力量与“中行速度”全力支持着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工作。

下一步,中国银行将继续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志  李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