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建行速度,使命必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3:58分类:中资银行

打赢新冠疫情攻坚战,是华夏大地每个人的心愿。各行各业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建行人全身心投入这场攻坚战,全力通过捐款、保障老百姓基础金融服务、助力防疫资金及物资金融渠道畅通等方式,有效履行自身职责,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完成客户需要的各项服务。

大年初七的清晨,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美航班随时面临停航。建行北京大兴支行接到了区内某企业的紧急求助。受北京市商务局和大兴区卫健委委托,区内某跨境电商企业继续通过在美海外业务团队采购国内紧缺的防疫物资。为了该批防疫物资能够赶上最快一次的运输,所有货款必须在北京时间当天10点前完成付款。

客户的需求就是命令,建行迅速成立总分行联动的应急处置小组,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给予最优结售汇价格,并免收汇款手续费,确保该笔业务顺利完成。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建行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征得外汇管理局同意,将部分资金提前汇出,保障企业周末在境外及时付款锁定防疫物资。由于后续订单信息陆续确认,建行相关岗位员工连续奋战超过8小时,共完成购付汇10笔,累计金额逾176万美元,汇款涉及美国、阿联酋、日本、韩国、印尼、新加坡等6个国家。建行超高效的工作,助力企业仅1月31日一天,就成功采购口罩205630个、防护服22016件、护目镜15000副、洗手液74000瓶。

而就在两天前,建行北京西四支行还为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特殊时期上门服务,手把手协助该企业梳理网银汇款的操作流程,确认联行号等关键信息,检查企业网银汇款各输入项,并承诺开通汇款绿色通道,减免本次汇划手续费。1月30日,承载着大家期盼与祝福的600万元捐助款通过了国开金融内部审批流程,通过建行网银系统顺利向湖北省慈善总会实现捐款。

整个春节休假期间,建行北京市分行所有员工手机微信24小时在线,在京员工随叫随到,客户需求100%响应。工作时效精确到分,工作完成不过天,成为了建行客户有目共睹的建行速度,再复杂的工作,再难突破的流程,有了建行速度,就有了专业的支持,多了一份成功的保障。

大年初四,建行北京房山支行开通贷款申请绿色通道,助力某科贸企业申请信用贷款100万元,为雷神山医院采购Savina呼吸机10台。

仅3小时,建行北京西单支行完成了中国联通集团所属湖北、湖南等9个省88个地市分公司调整支付限额,确保了联通集团各分公司疫情援助的采购付款工作,助力湖北火神山医院4G、5G网络的全覆盖。

实时处置,建行北京阜成路支行2小时不间断跟踪,确保中国船舶集团湖北疫情5000万元捐助款顺利入账。

这样的事情已经数不胜数。面对突发疫情,建行北京市分行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小组,建立24小时值班机制,积极应对国内外企业汇入、汇出款项各类问题,保障金融通道高速、畅通。

针对境外汇款,建行北京市分行开辟疫情防控外汇政策支持“绿色通道”, 与北京外汇管理部保持畅通沟通,做到支持到位,服务到位,特殊事项特殊处理。对防疫相关的物资进口、境外捐赠项下汇款建立绿色通道,可凭客户的说明直接办理,无需事前、逐笔提交单证材料,简化流程、快速处理、随申随办,且一律免收汇款手续费。同时做好外币付款及头寸报备应急响应, 医疗保障物质采购需求的外币付款,如未超大额标准,可通过微信向分行联系人报备后对外支付,并对于境内外币支付系统关闭期间内疫情防控支付款项给以境外路径支付指导。

针对境内各项公司客户业务,该行制定《关于分行对公业务条线进一步强化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发挥建行供应链融资、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合理开展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助力相关企业渡过难关;对于从事疫情防疫相关工作的企业,提供绿色审批通道,优化审批流程,安排专项信贷额度,执行优惠价格,有效解决客户资金缺口,实现各类防疫物资生产不间断,运输不间断,使用不间断,特别是做好因疫情影响产生还款困难企业的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协调解决,确保不出现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目前,该行已向某大中型医疗企业提供1亿元贷款专项用于采购防疫物资,向3家医疗及医疗器材批发零售行业客户发放普惠贷款100余万元,并拟于近日再向某大型企业提供3.3亿元贷款专项用于向湖北地区提供生活物资。(田俊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