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建行贵州省分行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保障一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21:47分类:中资银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行贵州省分行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行党委工作要求,快速反应,积极行动,坚定信心,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做好特殊时期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红色基因勇敢“站出来”

建行贵州分行党委带领全体党员以使命担当为党旗增辉添彩,守土尽责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

疫情防控有力度。省分行成立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压实组织领导、细化防控措施、强化信息沟通和协同联动,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认真落实总行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十项措施,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制定贵州分行支持疫情防控个人服务手册,设立24小时服务专线,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保障。

金融服务有速度。组织各级财政主办行第一时间对接当地财政局、人民银行及相关预算单位,主动沟通紧急资金的支付需求,保障应急资金的顺利拨付,截至2月5日,贵州省分行已完成财政应急支付资金超6.7亿元。为了服务防疫物资进口需求,专门为跨境汇款及结售汇相关业务开辟绿色通道,随时待命,加急处理。2020年2月1日,助力贵州省某企业成功完成境外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境外汇款77.5万美元。利用“裕农通”APP、业主微信群等,将疫情防控知识精准发送,实现“裕农通”15909个服务点全覆盖,服务农户35326户,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宣传。

关心关爱有温度。充分利用建行大学平台,携手微医开展线上问诊,收集整理科学权威防控知识,向客户和员工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建立疫情期间网点员工帮扶救助机制、每日员工情况实时报备机制,疫情期间对营业网点员工增调餐食补助,并发放通勤补助。加大营业网点及自助设施消毒频次,对外营业网点配备体温检测仪等防护设备,在网点“劳动者港湾”配备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消毒等防疫服务。对营业网点、自助设备回笼现金通过紫外线辐射进行消毒,并对金库内部喷洒消毒液,确保配送到营业网点的现金以及加入自助设备现金经过消毒处理,确保人民群众用上“放心钱”。

贷款发放跑出“加速度”

成立以党员、积极分子为主要成员的业务团队专班,主动对接客户需求,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的信贷需求,执行信贷快速审批流程,信贷规模足额满足,执行优惠利率。贵州省分行为防疫资金开通“绿色通道”,审批流程一路“开绿灯”,截至2月6日,成功为省内医院、医疗企业发放贷款7480万元,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建行力量”。

2月1日,贵州省分行向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发放10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贷款,用于疫情防控救治物资采购。为有效破解省内“口罩荒”难题,贵州省分行向省内口罩生产企业贵州骏江实业有限公司和贵州健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480万元,迅速解决企业资金难题,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保障。2月2日成功向贵州义龙国泰服务有限公司发放1000万元的供应链融资贷款,该笔资金将可以满足未来2到3个月内义龙新区对于本次疫情防护的基本需求。2月6日,向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红细胞带头“动起来”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更应该在这个时候做得更多。”贵阳新华支行石婧2017年12月入党,父亲是一名医护人员,正奋战在防疫一线。春节期间,石婧主动要求值班,坚守一线,做好服务。“虽然我和父亲在不同的一线,但相信我们共同守护,春天很快就会到来。”她说。

清机加钞、处理卡钞在正常营业时是很普通的业务,在特殊时期却充满了温情。1月29日,黔东南天柱支行准备扎帐下班时,客户杨女士反映在ATM机存款10000元被卡钞,而资金是用来归还贷款的。了解到客户的迫切需求后,支行立即联系正在家待命的加钞岗位人员,分别有着20年和24年党龄的两位老党员曹兴怀、刘荣锡同志,两位同志立马赶到网点对自助设备清机加钞,及时为客户办理紧急调账。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带头放弃休息,主动到网点协助紧急出款,确保贵阳火车站退票资金充裕;带头做好上门服务,响应客户需求;带头分发防疫物资,服务网点一线。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干部放弃春节假期,立即回到工作岗位第一线,积极投入到乡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制定防护预案、入户排查、“金智惠民”防疫知识宣传,为构筑乡村疫情群防群控网贡献力量。(熊俊 汪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