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重庆农商行:强化银电合作 以电力大数据赋能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9日11:20分类:地方银行

当前,众多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陆续恢复经营、复工复产,与之而来是信贷资金需求的大幅上升。现阶段,原有的上门为企业开展授信调查模式具体实施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如何打破常规,在有效防控信贷风险的同时,及时足额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成为一个极为紧迫的重要课题。

重庆恒都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涵盖肉牛养殖、屠宰及精深加工、冷链运输、科技研发及市场营销于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公司,作为重庆市农业龙头企业,被列为重庆市民生保供重点企业。疫情突发以后,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全力确保市场供应,但资金周转面临一定困难,急需银行信贷资金支持。

恒都食品提出的需求紧急,其生产基地却距离较远,如果采用上门开展授信调查模式,很难快速响应企业需求。为避免调查过程中时间被损耗,重庆农商行启动应急金融服务预案,利用电力大数据对企业开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估,迅速制定授信方案,开启授信审批绿色通道,短短1天时间,就以极优惠的贷款执行利率为企业成功发放1000万元信用贷款,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非现场调查、快速审批的信用贷款之所以能够完成,得益于是重庆农商行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电力大数据+金融”创新授信调查模式。该模式通过对电力销售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创新性地将电力大数据运用于具体客户的授信调查之中,实现调查人员不到企业生产场地也能掌握企业生产状况,从而大大缩短了企业金融服务流程和时间,提高了银行信贷授信审批效率。

“‘银电合作’起初是为了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降低银行对质押担保的依赖,没想到在防疫期间精准对接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需求时,发挥出巨大的作用。”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电力数据准确捕捉单个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助银行精准识别客户,及时跟进企业融资需求,在贷前、贷中、贷后全面推进数字化信贷审批,助推行内信息科技应用,提高服务效率,有效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作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重庆农商行通过售电数据已对接企业200余家,为20余家企业新增授信超约30亿元。今年2月份,该行通过电力数据增信向10余户制造业客户提供弱担保授信超过11亿元,向20余家企业提供低成本授信超过16亿元,全部发放预计可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约2000万元。

“疫情就是战场,服务就是使命。下一步,我行将在前期统筹部署的基础上,强化科技赋能保障企业信贷资金供给,做好减费让利、服务效率提升及信贷产品创新等工作,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举全行之力助力中小微企业共同战‘疫’、复工复产。”重庆农商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