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银行副董事长:多维度助企全力以“复”抢春光

导语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城商行、民营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监管工作要求,急事急办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争。

为宣传推广城商行、民营银行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经验做法,发挥榜样激励作用,进一步鼓励和推动银行金融产品服务创新,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会同中银协城商行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董事长谈服务”小视频主题宣传活动。

高效复工复产,是打好抗疫战的关键之战。作为“广西自己的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牢记责任担当,筑牢“力度+速度+温度”多维度金融抗疫后盾,全力以“复”打通企业堵点痛点,千方百计促进实现达产达效。

01

信贷投放有力度

为企播下“春种子”

信贷供给足,企业才能底气足。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北部湾银行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由领导班子带队,组织全辖分支机构、村镇银行对医院、医药制造、建筑施工、批发零售、餐饮服务、交通物流等行业370余家疫情防控及受困企业进行深入摸排对接,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安排专项信贷规模投入抗疫,全面覆盖各类型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为经济复苏播下“春种子”,助千家万户百姓“稳饭碗”。

截至3月末,该行为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内的824家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84亿元。为54家疫情防控企业授信115亿元,用信余额46亿元。

为增强资金实力,向企业源源不断输“活水”,该行加大同业存单发行力度,今年获准发行同业存单规模由391亿元跃升至540亿元,目前已发行242.3亿元,余额359.5亿元,在广西辖内发行首单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2亿元。成功发行15亿元小微金融债,获批通过1亿元国家开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转贷款业务,成为广西区内首家获批通过专项转贷款的金融机构。

同时,该行依托科技转型,结合传统信贷和金融科技,为小微企业提供特色化、差异化金融服务和多渠道、多产品资金支持。截至3月末,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量身定制的“复工贷”,累计投放4.19亿元;针对小微企业快速融资需求的线上产品“富桂税信贷”,疫情以来投放1.21亿元,服务小微企业2500余户;针对小微企业资金短缺推出的“订单微贷”产品,疫情以来累计投放2215万元;依托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广西区内龙头企业南方有色集团、柳钢集团、皇氏乳业等提供新增授信,助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力保链条上下游小微企业稳定经营。

02

绿色通道有速度

助企加速“抢春光”

服务通畅,企业抢抓机遇才顺畅。为促进企业经营生产“抢春光”,广西北部湾银行聚焦以“快”制胜,梳理“卡脖子”问题清单,实招频出助力企业加速“回血”。

聚焦“审批快”,该行建立绿色审批流程和通道,对疫情防控企业业务优先审查,按照“手续从简、投放从快”的原则,精简优化贷款文本和审批环节,对提供资料不够完善、无法现场办理的客户,在真实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行先行受理、容缺办理;通过富桂税信贷等线上金融产品,打造高效审批、快速放款的“北部湾银行速度”。聚焦“划款快”,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以及赈灾划款、防疫物资生产以及企业捐款、应急物资采购、紧急取现、财政资金划拨等金融服务需求,做到随申随办、随审随批、限时办结,第一时间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该行绿色通道已助力不少企业跑出抢抓机遇“加速度”。供应防疫医疗物资的广西瓯文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仅1小时就在该行完成贷款授信,3小时就收到利率为基准利率的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广西贵港神农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提出防疫药品采购资金需求次日,便以优惠利率获得180万元贷款,复工复产动力十足。

“我们快一秒,就能多救一个企业。企业快一秒复苏,抗疫前线就多一颗‘子弹’!”该行公司部负责人表示。

03

精准施策有温度

携企迈入“春光里”

信贷政策有温度,战疫堡垒更牢固。疫情发生以来,北部湾银行快速响应,多管齐下精准实施信贷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在企业融资成本和融资门槛上做减法,不断扩大让利空间,针对重点防疫保障企业、抗疫应急物资金融需求,该行主动提供专项优惠利率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协助防疫应急物资生产等符合政策支持的企业向当地财政部门申请贴息,帮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放宽贷款条件,企业在满足无不良信用记录、无过度融资等条件下,均可获得授信服务;针对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或付息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该行主动联系,采取续贷(含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还款计划调整、再融资)、付息方式调整、利率调整等方式,保障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正常经营;针对汇款用途涉及防疫资金、捐款、应急采购、财政资金划拨的业务,免收汇款手续费。

疫情期间,该行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持续下降;累计为264户受疫情影响企业调整还款计划,涉及贷款余额13亿元;为395户企业办理续贷业务,续贷金额37亿元。

在征信保护上做加法,该行对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企业,提供还款宽限期政策,相关逾期贷款不计逾期征信,已产生的罚息可予以减免。疫情期间,该行累计为小微企业客户申请免报逾期征信239笔次,涉及逾期本金0.52亿元,逾期利息237万元。

在尽职免责上做除法,该行通过政策引导、绩效倾斜、考核奖惩等措施,健全尽职免责办法,有效释放全行加大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投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广西北部湾银行有担当!” 南宁国美电器负责人表示,“经营承压之下,北部湾银行是广西首家对我们批复优惠利率的银行。”

多维度“快速响应”的背后,是广西北部湾银行作为地方骨干金融国企坚持将社会福祉放在突出地位的政治自觉,是地方法人银行秉持回馈社会责任理念的行动自觉,深刻诠释了“广西自己的银行”对社会公众的坚定承诺。该行将持续以金融“活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广西经济稳增长“输血供氧”,全力以“复”打好金融战疫,助力经济加快迈入“春光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