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定制化” 恒丰银行成都分行金融知识“绣花功”入人心

新华财经北京7月7日电(分析师童威远)自今年6月起,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新华路社区、紫檀小区等社区居民每周都会整整齐齐地上一堂“红色金融课”。这项由恒丰银行组织的公益课堂,将一段又一段深刻而生动的红色金融史和金融知识送进居民夜校。

为坚决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进一步提升公众金融素养和安全意识,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在四川省内多地开展了“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宣传月活动,将一个又一个精细化和定制化的金融服务送入百姓手中。金融服务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下一步,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还将不断扩大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的受众面,不断让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惠大众、入人心。

三堂好课,把金融知识写进群众教材

来自恒丰银行自贡分行的林洁静是“红色金融课”的“讲师团”成员之一。此前,她已在自贡分行开设的“省内首个金融‘消保’柜台”讲过十几场小型金融知识课。为了讲好这堂特别的金融课,林洁静和“讲师团”的其他成员不仅查阅了大量史籍,还细心搜集了自贡市在地方经济发展沿革中的经典故事案例,把对家乡的共情融入课程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进课堂,林洁静在征求意见后,逐渐在课程里加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群众呼声最高的金融知识。“用熟悉的乡音,讲身边的故事,我们争取把家乡社区的红色金融课办的‘有盐有味’”。林洁静信心满满。

在成都市高新区菁蓉小学和南充市白塔中学,两地学生的课程表里也分别安排上了“金融知识课”。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营业部、南充分行的员工带着精心制作的PPT课件走上讲台,把保护个人信用记录、正确识别人民币等金融知识绘声绘色地讲给端坐在课桌前的学生们。同样精彩的“金融知识课”,也被恒丰银行乐山分行带进乡间。乐山市剑峰镇石桥村的村民们通过一场金融知识进乡村专题讲座,第一次全面地认识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防范要点等知识。

两场比赛,让金融服务“颐养”银发一族

数字化时代,如何让老年人搭上“快车”,使老年群体享受到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是顺应老龄化社会趋势的必然要求,也是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应尽的义务。

6月,由恒丰银行成都经开区支行和成都市龙泉驿区门球协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恒丰杯’门球比赛”如期而至。来自成都市15支门球队、120余名中老年门球爱好者齐聚。“比赛中,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0余人,年龄最大的有89岁。”据恒丰银行成都经开区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支行以“关爱中老年”作为切入点,致力打造“银发金融”服务品牌。在党建引领带动下,深入社区开展助老活动20余次,为近千名老年人送去了反电信诈骗、反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守住了他们的“钱袋子”。

在成都的另一边,恒丰银行成都温江支行系列活动之“恒丰杯”唱红歌跳红舞比赛也完美落下帷幕。上百名中老年人带来了精彩纷呈、华丽多姿的红歌红舞表演,也燃动了温江的浪漫之夏。比赛中,他们收获了肯定,更收获了金融知识。据了解,恒丰银行成都温江支行将金融知识融入整场比赛中,让老年客户感受到了从厅堂服务、柜面服务延伸到网点外的恒丰服务。

一个站点,以金融力量守护百姓家园

金融服务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乐山市平羌路社区主要为老旧小区,老年人居住较多,火灾防范意识淡薄。为了打造家门口的“消防安全圈”,在社区与恒丰银行乐山分行党支部的共同推动下,一个“微型消防站”正式进驻社区党支部,一道社区消防安全保护的屏障就此被构筑。下一步,乐山分行党支部还将继续联合社区与消防等专业力量,依托社区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和培训,真正发挥微型消防站的功效,用金融力量切实保障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这股力量还守护了更多更偏远的地方。在距乐山市区25公里的剑锋镇石桥村,地理位置较偏远,市民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等金融知识了解不多。为了保护他们的资金安全,恒丰银行乐山分行在当地开展了“金融知识进乡村专题讲座”,对乡镇村民进行了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类型、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知识普及,提醒当地百姓牢记“不点击、不轻信、不透露、多核实”,守住自己的钱袋子。通过宣讲,村民对电信诈骗的特点、危害、防范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村民心中树立了“电诈可防”的理念。

为进一步扩大受众范围,让防电诈知识入脑入心,乐山分行还结合乐山市平羌路农贸市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这一特点,积极对接联系乐山市柏杨社区,专门设计制作了反诈知识宣传海报贴,在农贸市场醒目贩卖摊位上进行粘贴宣传,以实现社区居民宣传全覆盖,将防范电信诈骗工作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10707102847.jpg

图为社区居民参与恒丰银行组织的公益课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