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西分行创新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农行山西分行以科技为支撑不断创新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充分发挥网点、数据、网络等优势,深入农村、贴近农户、精准服务,持续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撑。

搭建完善的农村信息数据平台

农(村)户信息数据平台是评价信用村、信用户和普通农户信用等级的基础。农行山西分行制定《服务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开展“信用村、信用户”创建工程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在实施过程中,农行山西分行积极推进信用村、信用户建设,每年都将信用村、信用户纳入年度重要考核指标,构建起客户定位精准、经营特色鲜明、金融科技先进、业务运作高效、社会效益突出的信用村、信用户服务模式,大幅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截至7月底,全行共评选创建698个信用村、13637个信用户,贷款余额5.28亿元。

依托农户信息建档系统,农行山西分行在全省范围内走村入户开展农户信息建档工作。截至7月末,全行预授信信用额度近120亿元。

构造全新的农户评价授信模型

在充分运用农(村)户信息数据平台信息要素的基础上,农行山西分行科学合理确定信用评价体系,利用大数据形成自助授信与农户评价相结合的授信模型,不断创新评价体系。

在实际操作中,农行山西分行邀请农村“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老复员退伍军人)、村委成员、驻村干部、乡村医生、乡村教师、农行惠农通机主及德高望重的村民等至少5人,组建“定性信用”评价小组,并设计《农户家庭信用情况评价表》、评分卡,背靠背对本村每家的基本信息、诚信状况、经济状况、行为品德进行评价打分,强制分布“优、中、差”3种农户类型,构建起村组“定性信用”+商业银行“定量信用”+人民银行“征信信用”的三维农户评价授信模型。

开发专属的农村定制信贷产品

在现有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等普适性产品的基础上,结合各市、县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情况和实际需求,农行山西分行分品种开发定制专属信贷产品。

农行山西分行在加强信息共享、拓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抵押质押物范围、完善信贷风险监测分担补偿机制、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和强化政策激励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各行根据名单,积极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截至目前,全行已对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159个,累计发放贷款8.75亿元;为2.15万户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累计发放贷款16.33亿元。

同时,农行山西分行以增加有效信贷投放为重要抓手,不断强化乡村振兴服务能力。围绕特色农业、规模化养殖、城郊农业、设施农业等重点产业积极推进“惠农e贷”;在各个县市陆续推出“太行、长城、黄河人家贷”“农机e贷”“非遗传承贷”等创新产品;与省畜牧局开展联合调研探索支持畜牧业发展新模式;与吕梁等四家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出“乡村振兴贷”;在安泽县开展县域大数据试点,围绕当地主导产业推出“玉米e贷”等。(梁晨霄 董慧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