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南通分行打造党建共建品牌促进建行与建筑业合作

建筑产业是南通支柱产业,为深耕建筑业,建行南通分行下辖通州支行与当地建筑企业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自2012年起经过近10年的努力经营已自成体系,打造了独有的党建联盟品牌——“双建合璧”。

作为建行与建筑业通过党建引领、“双建”抱团发展的模式,“双建合璧”以通州为起点,建行、建筑业画出“同心圆。

品牌形成之初,通州支行秉持“党建领航、文化兴行、人才强行”的管理理念,在全行营造学先争优氛围。当地建筑企业也愈渐重视党建,与建行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使“双建合璧”品牌有了思想的根基和放大品牌的动因。

模式逐渐成熟后,南通分行在10家支行广泛发动,集全行之力丰富内涵,打造“双建合璧”品牌。主要以“理论联学、党日联过、活动联办、党课同上”等形式,要求共建机构把共建工作纳入各自党组织的议事日程,通过互访、调研、座谈等方式,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开展文体活动,听取业务合作意见建议,商谈提升合作效率方法,谋求共同发展新路径,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共同培育狼性文化。

南通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双建合璧”品牌打造,一方面要求其它支行复制推广通州支行的做法,另一方面要求通州支行进一步探索更适合“双建”党建共建的路径。2017年以来,通州支行立足银企合作共赢发展,通过三年努力,逐渐形成“双建合璧”成熟的“四联”工作法。

一是通过“党建+红色传承”,开展组织活动联办。联盟双方积极开展“双建合璧”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通州支行与通州建总、南通四建分别签署“双建合璧”党建联盟协议,搭建互融互通互惠平台,主动分享工作资源和经验、共办实事好事。

二是通过“党建+志愿服务”,强化党员队伍联育。双方持续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专题党课,共同追忆战争年代光辉岁月。组织双方党员代表共同开展“慰问困难群众、无偿献血、金融知识宣传、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提高企业社会价值的同时,帮助党员同志树立正确的三观。

三是通过“党建+扶贫攻坚”,促进主营业务联动。落实信贷扶贫创新、普惠金融延伸、综合化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切实做到脱贫攻坚和业务联动“两手抓”“两不误”。通州支行党员先锋队分批次走访建筑企业施工前方,对符合资质的建筑企业发放优惠扶贫贷款,解决施工方资金难题,帮助企业在册贫困农民工劳动脱贫。同时,依托建行“民工惠”产品,打通建筑业产业链各环节,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帮助贫困农民工劳动致富。实现建行、建筑企业、农民工共赢。

四是通过“党建+三大战略”,实现金融信息联享。通州建行深入践行“三大战略”——普惠金融、住房租赁、金融科技,用金融解决社会难点痛点问题。南通铁军们也紧盯通州湾、新机场、北沿江高铁、江苏新出海口等战略热点,多层面发力,壮大服务体系。双方在绕城高速、老旧城市改造、安置房建设等重大项目上挖掘出新的合作机会,构建双向收益、共同提高的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新格局。

2019年,南通分行党委开始在全行大力推广“双建合璧”党建联盟工作,到2020年,全行品牌运营取得明显效果。

第一,在联学联建上,同承红色基因担使命。2020年,南通分行运用“道德大讲坛”“党课大家讲”和“书香建行”等学习载体,组织联盟双方广大党员学习研讨,重点做好“三个一”,开展一次“七一”知识竞赛、举办一场《红色家书》专题党日活动、开设一堂《学习榜样张富清,争做先进共产党员》专题党课。在联盟内部营造热爱学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氛围。

第二,在共克时艰上,同当抗疫复兴急先锋。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南通分行把支持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全程跟踪服务,有求必应。南通四建临危受命,在市第六人民医院,设立应急隔离病房、承接珠海市新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改造成临时定点收治医院等重大工程项目,通州支行“党员战疫先锋队”立即行动,根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利用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收集整理、上报审批、落实放款近1亿元,与南通铁军一起坚守战“疫”第一线。

第三,在责任担当上,同助脱贫攻坚共发展。2020年,南通分行扶贫贷款余额、消费扶贫交易额、裕农通双50服务点建设均列全省第一。年末全行扶贫贷款余额64亿元,居全省第一。分行还与建筑企业联动,推进“民工惠”业务,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实现资金来源有保障、工资管理有依据、发放路径全监管。全行共为20个建筑业核心企业办理“民工惠”,投放14.4亿元,投放人次4.2万人,投放金额为全省最多。

第四,在共同目标上,同建强富美高新南通。“双建合璧”促进的是建行“三大能力”和建筑业的转型升级。正因为“双建合璧”的“红线”作用,2020年9月南通绕城高速项目成功落户建行南通分行,年底“城市更新贷款”创新落地。2021年,南通分行将扩大与建筑企业的合作,创新推出“城镇安置贷”,专项用于满足建设安置房所形成的贷款需求,加速农户安置进度。(张晶)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