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提醒:谨防银行卡调包计

来源:新华08  2011-03-18 10:28
核心提示:检察官提醒市民,取款时要环顾四周,提防可疑人员。取款机退出银行卡后,一定要确认是否是自己的卡。此外,最好将信用卡与手机绑定,使每笔交易情况能通过短信通知卡主,以便及时发现信用卡被掉包。

  新华社重庆3月17日电(记者王晓磊)当前,有一些盗窃团伙采用“银行卡调包计”行窃。他们往往以搭话、扔零钱等方式转移被害人的注意力,再趁机调换银行卡。前不久,重庆市忠县检察院就对一个类似的盗窃团伙提起公诉。

  忠县检察机关查明,犯罪嫌疑人殷利红等人多次在中国农业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前作案,以搭话、扔零钱等方式分散被害人注意力,趁机将其信用卡掉包,共盗窃现金52450元。受害人之一刘先生说,案发时自己正在提款机前取钱,忽然有个年轻人拍了拍自己的肩膀,指着地上的20元钱说:“大哥,地上的钱是你掉的吗?”刘先生否认之后,转头取卡离开了。第二天他才发现卡被掉包,2.6万元存款被窃取一空。

  检察官表示,这类银行卡掉包计一般是团伙作案。犯罪分子常常会选择交通便利、行人较少的银行,趁傍晚或夜间作案。作案对象一般是只身一人的取款人。待取款人取完钱后尚未取卡时,一名犯罪分子便假装扔钱或者咨询问题,分散其注意力,另一人便迅速用事先准备好的废弃银行卡将取款机出卡口堵塞。取款人一旦错把废卡当作自己的卡拿走,犯罪分子便掉包成功了。

  对此检察官提醒市民,取款时要环顾四周,提防可疑人员。取款机退出银行卡后,一定要确认是否是自己的卡。此外,最好将信用卡与手机绑定,使每笔交易情况能通过短信通知卡主,以便及时发现信用卡被掉包。(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