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分析】英国QE2 呼之欲出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6 16:31

英国央行公布了9 月份会议记录。虽然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仍以8:1 维持利率和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但会议记录显示英国央行已经倾向进一步的买入资产。我们修正之前的预期,按照现在经济形势恶化的趋势,年底前英国央行就可能进行QE2 。

英国央行表示全球经济活动指标继续减弱,增加了持续的和同步的疲弱增长的概率,增长可能弱于委员会8 月通胀报告中预期,并且持续期可能更长;近期的减速有很多但并非全部来自外部,由贸易、金融市场和信心传导;国内财政紧缩和家庭收入疲弱持续,但没有证据显示进一步的加强;委员会仍预计通胀在年底前可能超过5%,2012 上半年将快速回落;增长不足以减少空余产能的风险上升,给中期通胀向下的压力;中期通胀预期所依赖的经济前景减弱,没有证据显示更高的通胀预期反馈至工资决定过程;中期通胀在两个方向上都有显著风险,上档风险变化不大,而下档风险进一步上升。

这些描述暗示英国央行现在认为中期经济增长的风险平衡已经偏向下档,而通胀的风险平衡也有移向下档的趋势。因而货币政策委员会现在对QE2 是开放的态度。委员会回顾了一系列可能的宽松措施;一种可能是QE ,其他的选择还有改变资产组合的到期期限、降息、给予基准利率未来路径明确指向。英国央行明确表示“目前的时点,如果需要宽松QE 是最优先选择”。委员会大多数委员认为在某一时点需要QE 的可能性上升;多数委员对于现在进行QE 是平衡的,一些委员认为近期情况若持续将推动接下来的会议进行QE 。这是我们相信,英国央行已经准备好进行QE2, 只是出于谨慎的考虑希望再观望一段时间,10 月份就有可能推出。但更可能是在确认通胀触顶之后,也就是11 月或12 月。

(由中国银行提供)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