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守住风险底线成银监会工作首要任务(2)

守住风险底线成银监会工作首要任务(2)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1月11日08:51

核心提示:由新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主持召开的首个年度监管工作会备受市场关注。会议明确,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是风险防范的底线。因此,任何可能触及底线的行为,都将受到银监会的严格监管和纠正。为此,银监会就特别强调要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着力减小风险的扩散性。

同时,银监会也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创新,从提高效能和降低成本两方面入手,积极创新产品、减少借款人财务负担。此前,银监会就曾明确要求,除银团贷款外,商业银行不得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对小型微型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

除服务于企业外,大力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规范金融产品销售和服务收费行为也是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

将适时发布一揽子银行监管标准

银监会表示,充分借鉴国际最新监管标准,紧密结合我国实际,抓紧制定和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和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等一揽子监管标准,并在扎实、细致、深入地做好有关测算、评估和沟通工作的基础上适时发布,坚持推进,稳妥实施,推动银行业体制机制变革和发展方式转变。

去年,银监会已分别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公司治理指引发布了征求意见稿,正式的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内制定完善。由于这些办法的制定参考了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内容,因此颇受市场关注。此外,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名单也将有望在年内确定,市场认为,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银行将被列为系统重要性银行,个别股份制银行也将入选。(苗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