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穆迪预警亚太区银行五类风险

穆迪预警亚太区银行五类风险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6日19:35

新华08网上海2月6日电(记者桑彤)穆迪6日发布报告称,虽然预计2012年亚太区银行的信用环境良好,但仍存的潜在风险,并可能会对某些银行体系造成重大的不利冲击,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越南受影响的程度最大。穆迪亚太区金融机构部董事总经理Stephen Long称:“虽然上述国家的银行体系此次所受影响的程度似乎不及雷曼兄弟破产时严重,但穆迪认为若欧元区危机进一步加剧,这几个国家相比亚太区其它银行体系较易受到第一轮冲击。”

“在我们的基础情景下,亚太区银行普遍保持韧性。然而,该情景的风险已在上升,因此我们需要对银行在更为不利的情况下可能会受到的影响进行更深入的分析。”Stephen Long补充称。

该报告列出并探讨了穆迪认为影响愈来愈大的5种不利的风险情景。上述情景包括:欧洲主权危机的蔓延风险;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亚洲房地产泡沫破裂;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衰退。

根据报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银行体系面临较高的再融资风险,以及可能急剧上升的借贷与对冲成本。Stephen Long表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体系的外部融资在融资总额中所占比例分别为19%和16%,在亚洲处于最高水平。这导致两国的银行在大额融资市场紧张时会受融资成本提高和再融资风险的影响。”

韩国的外币贷款/存款比率极高,达到328%,而且其外部市场融资占融资总额的9%。此外,该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性很高。而越南的经济多样化程度不高,其金融体系较弱,企业依赖低成本的美元贷款,因此造成银行体系易受外币流动性突然收紧的影响。

穆迪亦将10个银行体系列入“受影响”的类别:柬埔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度、日本、马来西亚、蒙古、新加坡、中国台湾、泰国。属于“受影响程度较低”的银行体系包括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