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措施未必是良策

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措施未必是良策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7日13:32

核心提示:市场预计,英国央行或将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扩大英国国债购买规模500亿-750亿英镑。英国目前面临的更大问题是,遭受重创的银行系统已经切断了英国央行政策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联。尽管英国国债收益率处于低位,但银行融资成本仍居高不下。

新华08网2月7日讯 英国央行将于9日宣布最新货币政策决议。市场预计,英国央行或将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扩大英国国债购买规模500亿-750亿英镑,使总额达到3250亿-3500亿英镑。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无法解决银行融资成本高企问题。

英国央行2009年3月起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并通过购买资产向本国经济注入流动性。2011年10月,英国央行已将量化宽松规模从2000亿英镑扩大至2750亿英镑,以期刺激经济复苏,尽快走出通货膨胀高企与经济增长缓慢并存的滞胀困局。

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前一季度下降0.2%。2011年12月,英国以年率计算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为4.2%。截至2011年12月,在此前的47个月中有41个月的CPI涨幅要高于英国央行制定的通胀目标。

英国目前面临的更大问题是,遭受重创的银行系统已经切断了英国央行政策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联。尽管英国国债收益率处于低位,但银行融资成本仍居高不下。

英国莱斯银行(Lloyds Banking Group)今年1月份发行的15亿欧元5年期债券的收益率较掉期利率高出3.05个百分点。此外,由于银行争抢客户现金,存款利率也有所上升。英国各银行去年12月向英国央行表示,正将这些高成本逐步转嫁给借款人。去年最小型企业的融资成本也有所上升。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Adam Posen近期指出,该央行应通过收购除英国国债以外的其他资产来更直接地解决银行融资成本高企问题。但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仍反对采取任何非常规措施,并认为放松信贷是财政政策的任务之一。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