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与中小企业关系之辩

银行与中小企业关系之辩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13日13:42

新华08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岳德亮 杨金志 张遥 朱青)2011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达到1041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当下一些从事实体经济的中小微企业利润日薄、处境艰难。

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究竟是抽血还是造血的关系,二者如何跳出“零和游戏”达到互倚共赢,引起了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

是银行为企业服务,还是企业为银行打工?

【焦点】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13.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商业银行净利润达到1.04万亿元。与此同时,中小企业普遍叫苦,贷不到款或贷不起款。

【观点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银行业的利润主要还是靠存贷利息差。银行贷款对不同企业的差别很大:同样是贷款,国企的利率可能是8%,民企的“隐形利率”就要18%,中小企业甚至可能达到28%。

【观点二】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许多中小企业反映,企业经常遭遇银行搭售理财产品、要求高额存款回报等,这其实是变相减少企业贷款的同时增加银行收入。有银行要求企业存款1000万元才能获得贷款1000万元,使企业承受双重利息,辛辛苦苦创业做实业到头来却是为银行打工。

【观点三】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胡平西:银行业总资产113万亿元,其中约10%是资本金,即在10万亿元左右。利润约1万亿元,无非也就是10%左右的利润率。因此,说企业给银行打工不成立。

【点评】金融服务机构,本质就在“服务”二字。银行应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在盈利与服务之间掌握好分寸,弹好钢琴。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