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短期冲击可能较大

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短期冲击可能较大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4月24日10:12

核心提示:部分券商认为,利率市场化将给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带来重大影响,银行业短期内可能面临较大冲击。虽然利率市场化会产生短期冲击,但NIM高低的关键在于借款企业的盈利能力,取决于整个国家经济运行的基本面状况。如果推行利率市场化,银行由于资产结构差异将导致业绩出现差异。

“收入来源单一的银行,一旦推行利率市场化,肯定会面临较大困难。国内银行八、九成的收入来源是利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利率市场化应与银行混业经营同步推进。部分券商认为,利率市场化将给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带来重大影响,银行业短期内可能面临较大冲击。

混业经营应与利率市场化一同推进

鲁政委指出,对利率市场化学术界仍有争论。因为资金对国民经济的很多方面都有影响。在美国次贷危机之后,利率是否应当完全市场化的争论也愈发激烈。

鲁政委表示,要推动利率市场化,先要明确中国的金融体系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我国银行业多年来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乏力,而且很多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中间业务收入。对比一下美国银行业和中国银行业不难发现,我国的金融是严格分业监管的。占美国银行业收入大头的是中间业务,但这些业务很多是国内银行业不能做的。例如账户管理费占美国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的20%左右。而国内的银行是不能收取账户管理费的。其次,美国的银行业大量开展信托、资产证券化、投行和财务顾问等业务。国内银行在这些业务上要么禁入,要么刚刚开始,所以综合化经营即混业经营应当与利率市场化一同推进。

纵观其他经济体,凡是在利率市场化之前单独经营存贷款业务、收入来源单一的银行体系,一旦推行利率市场化多数出现过银行大量倒闭的情况。

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利率市场化能否促进商业银行对非息收入的开拓,还取决于混业经营的程度以及经济的增长前景。利率市场化政策为商业银行创新产品和定价服务收费提供了基本制度环境;大幅增加非息收入则依赖于允许商业银行混业经营的政策。美国银行业在利率市场化后非息收入占比明显提升,但日本银行业的中间业务并没有出现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