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红豆:“银行”也想寄相思

红豆:“银行”也想寄相思

中国品牌2013年11月14日14:54分类:民营银行

长期债务缠身的红豆集团开起银行也是一个机遇与风险参半的选择,外界不乏猜测红豆是开办自己的银行为自己的企业服务在国务院新近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的大背景下,尚未落地的阿里银行、苏南银行、苏宁银行、腾讯银行,已成为财经新闻的热词,“谁是下一个银行巨头”,“推动中国银行业变革”之类的分析也时有见诸报端。

其中因为“苏南银行”名称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通过,其幕后的主角红豆集团也浮出水面。红豆集团一直筹划进入金融业,此番低调办起了民营银行,高调将企业彻底转了型,恐怕已是长久以来的谋划布局。

但是开银行远不像看上去的那般挣钱挣到手软,最挣钱的事从来都是风险最大的,长期债务缠身的红豆集团开起银行也是一个机遇与风险参半的选择,外界不乏猜测红豆是开办自己的银行为自己的企业服务,说白了是在为自己找一条融资出路。

欲借银行“补血”

“我们急切希望成立民营银行”。——民企。中国银行依然林立,并不稀缺,但针对普通中小企业的银行少之亦少。没有“爹是国家”的庄严身份,亦没有“国家重点工程”的虎皮缝大旗,普通中小企业很多只能依靠地下钱庄和高利贷筹措资金。民营企业贷款困境,资金链短缺,迫切需要成立能为自己服务的金融机构。

“当前众多企业、组织等积极申请成立民营银行,是一件好事,民间资本的积极响应,可以活跃资本市场,对现有银行造成一定的压力,倒逼银行业提升服务,开拓业务,满足不同主体的需要。”——网友。民间对于成立民营银行是支持的,国有垄断的服务质量和日渐增长的服务费用让群众产生不满。

“银行业的高额利润让民营企业申请开办银行的热情高涨。不少对民营银行跃跃欲试的企业拥有一个统一的特征:集团业务规模庞大,现金流大、资本流动速度快,对短期融资的要求比较高。成立民资银行,有益于降低它们的融资成本和运行成本,这当然是民企发展到的一定阶段后亟须的。”——东南大学金融系主任周勤。

综合这些民间意见和专家意见都体现了民营企业办银行还是挺靠谱儿的,是自身需求和金融业整体发展的需求所致。

红豆集团一直在寻找进入金融业的端口,这从其大量参股金融机构的情况便知一二。其参股对象除了江苏银行、广发银行、无锡农商行等4家商业银行,还包括无锡西联投资发展、利安人寿保险等在内的10家公司,涉足商业银行、投资管理、人寿保险、担保增信、私募基金等多个领域。虽然参股众多金融机构,但是并未阻止红豆集团的银行债务压力逼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红豆集团及其红豆股份、通用科技在内的11家下属子公司的银行借款余额总计达到62.81亿元,其中35.56亿元将于2014年到期,占比56.62%。

业内分析,作为红豆集团的子公司,红豆股份将会参股新设立的民营银行,消息一出,截至9月13日,红豆股份连续3个涨停,深受市场热捧。所以说对上市公司来说,进军银行哪怕只是个设想,也能变成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资本当然是为逐利而来。银行继续享有远超实体企业的丰厚利润,而政策口风的松动则令资本看到可能性。因此在强大背景政策支持下,民间资本自然蜂拥而至。红豆集团最先看到这个机遇,第一家拿到民办银行的工商注册,立志要在银行业大展拳脚,一来要分了银行这块大蛋糕,二来要盘活自己债务缠身的企业。

  仍存诸多变数

如果失去垄断经营的地位,银行实际上是一个壁垒很高的行业。

这个壁垒,不仅体现在资金量、网点,更体现在如何控制风险,以及应对突发情况。此番蜂涌而上的民营银行申请者是否有能力开办、运营银行让人心生疑问,而且我国金融领域发展还不够完善,一旦放开,或将产生系统性风险。

市场的疑虑,彰显出民营银行要成行还面临诸多困难。国内金融市场垄断性质较为明显,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需要。现有的传统商业银行背靠国家,面向全球,经过长期发展,积累了资金、人才、管理经验等众多宝贵资源,先发优势不言自明。后进入者所面临的压力显然很大,资金、信用、信息等要素缺乏,能否赢得客户信赖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且光看审批程序,现在说谁能办成民营银行是任何人都不能确定的一件事。根据民营银行的审批程序,银行牌照除了要获得央行银监会的批准之外,还要获得国务院的最终审批。有券商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金融十条”对民营银行支持力度空前,但“苏南银行”是否能够顺利通过审批,未来的股东结构如何,采用怎样的经营思路,这些都还没有明确下来,短期内仍有很多未知数。

而且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利润空间将逐步下降,民营银行在经营监管上都存在风险,暂时还难以构成较强的竞争力,这一切都将是对红豆等民营银行申请者面临的赤裸裸的挑战。所以红豆集团要办成民营银行真的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作为银行这片红海中的鲶鱼,民营银行也被监管机构赋予了使命:搅动那坛死水,让氧气进入;更好服务三农企业及中小企业,让资金之水进入干旱地区。各取所需,彼此受益。

光是苏南银行工商注册成功的消息就让红豆集团股票连续飘红,红豆集团再想保持低调也恐怕不行了。此番转型做银行一来可以让红豆集团拯救自己于巨额债务之中,二来可以响应政策带动民营企业破金融垄断的冰,于公于私,机遇也好风险也罢,其步伐都是积极向前的。(特约撰稿人 苏贝)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