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行业产权改革不能停顿见树木更要见森林

银行业产权改革不能停顿见树木更要见森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2日08:04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这十多年我们创造了世界级的大银行,但是今天我们遇到一些挑战,我们希望回归实体经济。所以我们需要在风险管理、业绩增长、产权改革、治理机制方面更多地做一些深化,稳健地回归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

一、中国创造了世界级的大银行

2003年7月,我曾为一本美国人写的《商业银行财务管理》中译本作序。其中写了一段话,大概意思是,以“公司治理+产权多元化”为主线的国有银行重组上市工作进程过半,非国有商业银行的振兴图谋也在火热进行中。当时预期伴随着中国银行业大重组的成功,国际银行业中的中国银行业军团会取得与中国全球第六大经济体相称的地位。在2003年,整个国际市场,包括国内对中国银行业的看法是很悲观的,但是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按GDP衡量,在全球已经排到第6位。看好银行产业,背后的逻辑是城镇化、重化工业化,资本密集型产业占主导,设备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庞大,带来了强劲的融资需求。这是2003年的判断。

最近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了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全球前10大银行中国占了4位,全球100家大银行中国占了15位。中国的GDP在全球排第2位,中国的银行业在全球的排名也在第2位,这与中国GDP的地位相称。中国这样一个大的银行体系,有大规模的融资能力,同时又有大规模的作业能力,成为现今中国非常突出的比较竞争优势。东南亚国家和拉美一些国家和中国进行竞争,中国的优势是什么呢?优势有很多,但是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中国银行业服务能力是超强的,在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中国就占了110家,印度36家,马来西亚17家,泰国14家,墨西哥12家,另外加上一些和中国竞争的国家总共不到110家,这是我们中国一个突出的比较竞争优势。

从国内来看,国家领导人一再讲,说中国幅员广阔,回旋余地大。过去,中西部地区与东部相比,基础设施差距很大。银行业这些年大规模的投资、融资,投向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使得今天中国的产业向中部和西部迁移成为可能。国家搞“走出去”战略,也靠大规模银行融资。这些年银行业还保护和保卫了中国老百姓的财富,个人存款和理财。这些年银行业还发放了很多个人贷款,有一个统计数字是截至今年年初,银行业发放的个人按揭贷款余额达到10万亿,很多人通过贷款购买了住房,抓住了中国房价升值这样一个财富增值的机会。银行业确确实实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当然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是我想谈的第一点:我们创造了世界级的大银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