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存贷比由监管指标变检测指标 有利商业银行转型

存贷比由监管指标变检测指标 有利商业银行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5日18:4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将存贷比从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更加有利于商业银行通过资产负债管理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分析机构表示,这意味着金融改革再下一城。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时表示,将存贷比从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更加有利于商业银行通过资产负债管理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该草案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会议认为,这有利于完善金融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等贷款的能力。 

分析机构表示,这意味着金融改革再下一城。按照程序,草案经国务院审议通过后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审议通过后在今年年底之前公示《商业银行法修正案》,明年“两会”正式修法。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国金融信息网表示,历史地看,存贷比指标在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确保银行流动性稳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金融形势和监管政策的变化,新的资本充足率、动态拨备率、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等监管指标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替代存贷比的管理,可以淡化存贷比的监管作用。随着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将存贷比从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更加有利于商业银行通过资产负债管理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