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共助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4:30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财经福州2月5日电(江宏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简称“福建省金融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引导省内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加强金融支持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动员组织,做好疫情联防联控

福建省金融监管局督促各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落实属地责任,强化风险提示和防疫保障,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和卫生等部门,切实做好场所、员工防疫等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各金融机构均建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已通过短信平台向全省2100多家小贷、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企业、典当行发送疫情防控提醒;引导省互联网金融、信用担保、小贷人、融资租赁、典当行等协会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布倡议书,得到中贷协、银保监会等行业协会、监管部门的肯定。

同时,该局建立疫情防控日报机制,要求各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按日全面排查掌握机构员工疫情防控情况,并将每日排查情况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并强化卫生防疫工作,引导各金融机构为客户与基层网点员工配备药物、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剂能防护用品,做好网点与办公场所的通风、消毒杀菌和卫生管理,保障客户与员工的安全和健康。

开通绿色通道,满足疫情防控资金需求

福建省金融监管局要求各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指导各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做好金融服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好营业时间,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

在福建省金融监管局指导下,各金融机构开通财政资金划拨、防控物资采购、各类捐赠善款等业务应急通道,免收向防疫专用账户捐赠或汇划款项的手续费。春节假期前五天,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办理财政防疫应急资金划拨38笔、8222万元;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办理各类渠道汇往武汉款项6741笔、5687.85万元,并免收手续费;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完成福建省某促进会3000万元善款归集,首批2000万元已成功汇达;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紧急上调节假日大额转账限额,确保河仁慈善基金会1亿元捐款通过网银顺利汇出。

同时,各金融机构合理调拨现金,特别加大对医院、居民区、应急建设项目等重点区域的现金供应,保障节日期间民众的现金需求。其中,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及时调拨大额现金,圆满解决了福州、龙岩、武夷山等地火车站因大量旅客退票而造成的现金紧缺的问题。

此外,各金融机构为企业办理购汇售汇和跨境人民币等业务提供便利。其中,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支持百威中国实现跨境人民币资本金向武汉汉阳区慈善会捐赠善款500万元;厦门国际银行对境外采购防疫用品的企业简化流程,提高购付汇办理效率。

加强客户信贷保障,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

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着力满足企业特别是防疫用品和药品生产企业和运输企业的融资需求。

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医疗器械制造、药品生产、医药连锁等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并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其中,晋江农商银行向当地某医疗卫生材料公司发放100万元专项贷款,支持企业提前召回员工恢复生产,从开展尽调到审批通过不足3小时。福建海峡银行密切关注漳浦某医疗器械公司和福建某医药公司的融资安排,实时满足防疫资金和结算需求。

各金融机构做好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金融服务,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无还本续贷、展期、减免罚息、征信保护等方式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并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患者、因管控需要而被隔离无法按时偿还贷款或信用卡的客户,不纳入违约客户名单,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的群体,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发挥保险机构作用,提高疫情风险保障水平

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引导保险机构对新冠肺炎出险客户开通快速理赔绿色通道,做到应赔尽赔。人保寿险福建省分公司对重症患者全额垫付医疗费;海峡保险对出险客户取消医院所属区域、性质和等级限制;太平洋人寿福建分公司对确诊客户取消等待期、免责条款、医保范围、免赔额、免赔天数、免赔比例等限制。

同时,该局支持保险机构向福建省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捐赠保险,解决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决定为福建省赴鄂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专属保险,人均保额150万元;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积极对接福建省卫健委,决定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医护人员赠送保额50万元的意外保险;泰康养老福建分公司紧急升级“爱心保”产品,决定为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免费投保,保额20万元/人。

践行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金融力量

福建省金融监管局鼓励各金融机构积极奉献爱心,回馈社会,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截至目前,福建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捐助5000万元。其中,兴业银行1月26日决定首批捐款3000万元,兴业证券捐赠1300万,华福证券捐赠600万,厦门国际银行捐赠100万元,共同支持武汉疫情防控、病情救治和医护人员保护等相关工作。

此外,人保寿险福建省分公司组织全省系统青年员工开展公益捐赠,截至1月31日,共287人参与,募集捐款20127元。泰康养老福建分公司承诺“爱心保”团险产品盈利将全部捐赠给公共卫生和流行病防治基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