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重庆农商行足额信贷“不断档” 助力生活物资供应“不掉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2日08:40分类:中资银行

自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及上级监管部门工作要求,积极反应、迅速行动,主动加强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食品餐饮、畜牧养殖等行业的金融服务对接,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为相关企业提供及时、便捷的金融服务,全力保障群众日常生活物资稳定供应。

保障粮食供应,守好群众“米袋子”

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镇的重庆重粮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重庆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主要从事农产品、食品、饮料等生产、加工、储存、配送,是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市级龙头加工企业,也是防疫期间日常生活物资应急保供重点企业。疫情发生后,为保障居民粮食供应,重粮健康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已采购各种大米250余万吨,努力确保全市粮食供给不断档、不脱销。

“但要切实补充市场供给,还需要再采购200余万吨大米。经初步测算,公司面临1000万元左右的资金缺口。现阶段短时间内拿出这么多资金,对公司来说确实是一大挑战。”重粮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

了解到企业这一实际困难后,重庆农商行九龙坡支行立即派出客户经理进行走访对接,收集整理企业贷款所需资料,加班加点制定授信方案并上报总行。总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开辟授信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以信用担保方式成功给予重粮健康1000万元的专项流动资金贷款授信,并执行在一年期LPR定价基础上调减110个BP的利率优惠。据了解,日前该笔贷款资金已落地企业账户,及时保障了粮食采购进度和扩产需求。

足额信贷支持,稳住市场“肉盘子”

除了大米,作为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的肉蛋类供应一直备受关注。

重庆正大农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猪和仔猪养殖、销售的企业,且养殖规模较大,是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也是重庆首批市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供应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市场上猪肉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

“作为全市生猪养殖龙头企业之一,正大农牧对保障疫情期间猪肉市场充足供应和价格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但企业生猪养殖规模较大,所需饲料较多,加之受疫情影响下游客户付款周期变长,导致资金回笼较慢,目前在流动资金上存在较大的缺口。”在走访摸排中,重庆农商行江北支行客户经理掌握到正大农牧所面临的实际困难。

随后,江北支行立即组织骨干团队到企业开展现场走访调查,对接金融需求。在了解到企业因无新的抵押物导致新增融资困难后,第一时间向总行相关部门申请,开辟绿色办贷通道。总行小微金融业务部、授信审批部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人员加班受理贷款申请并进行审查审批,切实简化贷款手续,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办贷效率。最终,在总支行的通力配合下,顺利完成授信审批,以纯信用担保方式且按最新公布的一年期LPR调减110个BP的优惠利率,给予正大农牧足额的1950万元的流动贷款支持,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极速审批放款,保障居民“蛋盒子”

重庆正大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蛋鸡养殖、鸡蛋销售的生活物资供应企业,与众多大型连锁超市和农贸市场的鸡蛋零售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其品牌鸡蛋在主城区和区县市场的销售量较大。

疫情发生后,为有效保障居民生活必须物资供应,正大蛋业按照相关统一要求,重点执行“保价囤货”政策。要确保鸡蛋供应和价格稳定,就得扩大蛋鸡养殖规模,而企业现阶段面临的棘手问题是缺乏大量资金购买饲料。

通过走访,重庆农商行江北支行了解了正大蛋业的资金需求。支行负责人带队前往企业调查对接,落实专人收集企业贷款相关资料,快速制定授信方案并上报总行审批。总行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支持江北支行以信用担保形式向正大蛋业授信196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利率执行最新公布的一年期LPR调减110个基点的优惠,解决了企业购买饲料的资金难题。

“下一步,我行将在前期疫情防控统筹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保障重点生活物资供应相关企业的资金供给,进一步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做好减费让利及信贷产品创新等工作,举全行之力助力企业共同战‘疫’,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物资足额供给,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