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铁道部贷款集中度逼近15%红线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29 10:56
核心提示:随着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2011年中期业绩出炉,四大国有银行针对铁道部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接近15%监管红线的事实开始显露。

  新华08网北京8月29日电 随着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2011年中期业绩出炉,四大国有银行针对铁道部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接近15%监管红线的事实开始显露。

  数据显示,铁道部银行贷款占其全部资金来源的比例由2008年的33.8%,至2009年的56.6%,到2010年底已高达64.7%。银监会2011年5月份进行的“腕骨”监管体系指标测试结果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均超过了15%的目标值,授信额度包括贷款、债券和担保等。商业银行对单一集团客户授信总额超过商业银行资本余额15%以上则被视为超过风险承受能力,商业银行应采取组织银团贷款、联合贷款和贷款转让等措施分散风险。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未来贷款融资规模因此下降,铁道部对于债券融资的依赖性将更强。截至本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前,铁道部及其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5600亿元。不过,考虑到资产和负债期限匹配问题,目前商业银行以买5年以下为主,10年以上都比较少,长债消化只能留给保险公司。但如果铁道部中长期债券年发行量超过2000 亿元,仅靠保险的需求来消化也是有困难的。

  监管人士表示,进入2011年后监管层针对铁道部贷款的风险检查重点主要有三:一是贷款集中度,超出标准范围的坚决压回;二是贷款期限调整,严禁整借整还的模式;三是严禁之前普遍可见的固定利率,要求一律将固定利率调整为浮动利率。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