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中国银监会强调大型银行要执行国际监管要求

中国银监会强调大型银行要执行国际监管要求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1月16日18:37

新华08网北京1月16电(记者刘诗平、苏雪燕)中国银监会日前举行“2012年大型银行监管工作会议”强调,作为中国银行业的主体,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等大型银行2012年要稳步把握发展速度,稳步实施监管新规,稳步缓释重点风险,稳步推进业务转型,稳步改善金融服务。

银监会表示,2012年对大型银行的监管将紧扣“五个抓手”:

——以现场检查为抓手,努力缓释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重点风险,指导银行开展动态压力测试。

——以执行国际监管要求为抓手,加强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将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的国际要求融入“腕骨”指标体系,提高并表监管能力,做好危机管理预案。

——以实施新资本协议为抓手,督促银行制定风险评估达标规划和资本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和内控建设。

——以完善绩效考评机制为抓手,努力推动大型银行科学发展。抓紧出台银行绩效考评指引,督促银行制定稳健的年度经营计划,健全绩效考评机制。

——以努力改善金融服务为抓手,督促银行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积极落实国家促进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严格规范服务收费行为,支持银行通过金融创新,提升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服务能力。

银监会指出,2012年大型银行监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化机制改革,强化风险管控,改善金融服务,促进大型银行稳健经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银监会表示,2011年大型银行改革发展与监管方面,全面实施了以“腕骨”风险指标为核心的非现场监管体系;全面推进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规范整改,实施动态监测和现场检查,核准风险底数,强化风险缓释;全面开展信贷合规大检查,重点查处了一批有问题贷款,及时叫停相关违规业务;全面改进市场准入管理;着力推动银行稳健经营;积极落实信贷新规,切实改进金融服务。(完)

【责任编辑:钟奕】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