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为何引入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为何引入通胀目标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14日21:17

新华08网东京2月14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14日决定,继续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量化宽松基金规模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1290亿美元),同时,明确引入1%的物价上涨目标。

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发布公报说,为使日本经济摆脱通缩状态,在物价稳定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增长,央行决定进一步明确政策立场,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通过实际零利率、购入金融资产等措施,“强有力”地推进货币宽松政策,以达成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的目标。

在市场看来,日本央行明确引入通胀目标,是真正的“情人节”大礼,显示日本央行为克服通缩局面,开始改变在设定通胀目标问题上的一贯谨慎立场。

追加10万亿日元后,央行用于购入国债等资产、向市场输送流动性的基金规模达到空前的65万亿日元(8383亿美元)。但从央行此前数次追加宽松政策的效果看,追加资金虽然能在短时期内给市场注入兴奋,但日本经济处于长期疲软和通缩的结构性困境中,市场很容易再次对央行传统的宽松货币政策套路产生审美疲劳。

日本政府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0.9%,衡量物价水平的GDP平减指数下降2.0%,显示通货紧缩依然严峻。

日本银行14日在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中长期物价稳定目标》公报说,为明确央行在克服通缩问题上的姿态,将引入消费者物价指数每年同比上涨2%以内的正增长“目标”,当前的物价上涨目标暂定为1%。央行称,在达成1%的物价上涨目标之前,央行将继续推进宽松货币政策。

央行宣布设定1%的物价上涨目标后,日本政府当即表示欢迎。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认为,这一做法“实质上设定了通胀目标”。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记者会见中也承认,尽管日本银行在设立通胀目标的措辞上与此前美联储的表述有微妙差异,但手法“相近”。

实际上,早在2006年3月,日本银行就提出了“2%以内正增长”的物价稳定指标,但之后一直停留在对这一指标的“期望”上,并不是具有主动性的目标设定。对于央行的措辞变化以及实质上引入通胀目标,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背后不排除有日本政府的压力。

一直以来,日本央行对于明确设立通胀目标的做法较为抵触,认为这会损害央行维护物价稳定的基本职能,但日本政界和一些学者对央行过于拘泥暧昧的“物价稳定”原则提出质疑。今年1月,美联储为防止通缩损失美国经济复苏,首次明确设定2%的长期通胀目标。此后,在白川方明出席的国会听证会上,日本朝野政党一再施压,要求日本央行效仿美联储明确设定通胀目标,以催生市场“通胀预期”,从而刺激消费和投资。

白川方明在记者会见中强调,日本央行当天的决定并非屈服于政治压力,而是根据物价和经济综合形势所作出的判断。不过,瑞士信贷证券日本公司的首席分析师白川浩道告诉媒体,日本央行的这一变化证明它受到的政治压力非常大。他说,日本政府不愿意看到日元升值继续威胁日本国内的产业和就业。

白川浩道同时指出,即使日本央行追加货币宽松措施并设定通胀目标,恐怕也不会给日元对美元汇率产生太大影响。他说,这一措施一定程度上能阻止日元升值,但未必能引导日元贬值。

其实,从白川方明当天的讲话中,还是能听出一点在设立通胀目标时“勉为其难”的意思。他说,即使在日本泡沫经济巅峰时期,日本的平均通胀率也就1.4%,而当时西方七国集团(G7)的平均通胀率为3.4%。言下之意,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设定1%的物价上涨目标已属不易。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师上野泰也则认为,日本央行此前一直向市场强调,货币宽松措施已经非常充足,而这次出台新的宽松措施并设立通胀目标,不免前后矛盾。他说,今后一段时期,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恐怕还将受政治动向左右。(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