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应进一步扩大

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应进一步扩大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7月02日08:16

核心提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裹足不前的情况下,我国逐渐出现了利率自发市场化的现象,其典型代表便是2011年爆发式增长的理财产品和温州的民间高利贷。这为金融市场注入了不稳定因素,这表明利率市场化不仅是提高金融市场效率的需要,同时也是加强市场稳定性的必要选择。

1996年,我国以放开同业拆借市场利率为突破口,正式启动利率市场化改革。近些年来,虽然我国也多次出台推动利率市场化的相关政策,但出于对金融稳定的考虑,进展始终较为缓慢。

利率市场化改革裹足不前的情况下,我国逐渐出现了利率自发市场化的现象,其典型代表便是2011年爆发式增长的理财产品和温州的民间高利贷。这为金融市场注入了不稳定因素,这表明利率市场化不仅是提高金融市场效率的需要,同时也是加强市场稳定性的必要选择。

利率市场化破冰

6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三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首次允许存款利率最高上浮10%,贷款利率最多下浮20%。此次降息虽然名义上为存贷款利率同步下调,但实质上非对称特点十分明显。一年期存款利率由3.5%降至3.25%,但按规定,银行可上浮10%。目前存款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自降息之后,各大银行均调整了一年期以下存款利率。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利率上调至3.5%;而除渤海银行外,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已有11家将一年期内各档次利率按上限上浮至顶;许多中小银行更是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达到1.1倍的上浮标准。因此,此番降息之后,存款利率不降反升,而下浮空间的增大将使贷款利率综合降幅超过0.25%,降息的非对称特点十分鲜明。

这种非对称特性意味着银行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增大,实际利差将收窄,而商业银行的利差收入将有所减少。可以说,此次降息代表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破冰。

实际利差的收窄将促使商业银行降低对传统存贷款业务的依赖,增加中间业务的比例,以更好地适应进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同时,此次降息也是央行首次允许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这将使存款者逐渐在利率制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商业银行利率定价也将逐步迈向市场化。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