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巴克莱银行丑闻发酵 英国金融业监管成焦点(2)

巴克莱银行丑闻发酵 英国金融业监管成焦点(2)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03日11:13

核心提示:上周,英国巴克莱银行被曝光操纵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和欧洲银行欧元同业拆借利率的丑闻,导致董事长马库斯·阿吉厄斯2日引咎辞职,英国政府宣布介入调查。英国金融业监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焦点二: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计算方法是否改革

目前,共有16家银行每天向英国银行家协会提交借贷利率估值,通过去除最高的4个估值和最低的4个估值,计算余下8个估值的平均值得到每天的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这一定价机制假设各银行如实汇报自己估计的借贷利率。但监管机构发现,2005年至2009年期间,巴克莱高管和交易员共向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和欧洲银行欧元同业拆借利率报价员请求人为更改利率估值257次,试图抬高或降低利率估值,以增加衍生品交易的利润或降低损失。

对于巴克莱试图操控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的行为,英国金融管理局的报告未明说它们是否取得成功,但美国司法部的报告则明确指出这些行为"在某些时候确实影响到了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值"。无论"成功"与否,这种造假行为都反应了巴克莱内部存在问题。这种依据银行自身提交利率估值而非实际贷款利率的计算方法,也使得造假容易可行。

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是测试银行业整体健康状况的风向标,也是住房抵押贷款等多种金融产品的基准利率。专家认为,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计算应当以银行间实际拆借利率为基础,只有无法取得实际数据时才使用估值,并且需要经常与涉及银行风险的其他数据进行交叉对比和求证,以检验是否存在造假行为。

巴克莱丑闻引起了英国政府对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计算方法的重视,英国政府已启动对该操作方法的独立审查。戴蒙德和阿吉厄斯将分别于4日和5日出席英国财政部独立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