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展望2013年银行业 盈利增速或将仍放缓

展望2013年银行业 盈利增速或将仍放缓

评论
分享到
东方财富网2012年12月31日15:2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银行盈利高增长时代不再已成业内共识,展望2013年银行业,分析师对明年净利润增速的判断也多在8%左右;2013年银行资产质量有可能再次下滑;步入2013年,商业银行或仍然面临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挑战。

2012年,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实质性推动、金融脱媒持续深化和监管规范严格等因素的影响,银行盈利增速明显放缓,板块整体估值已低于净资产。

然而,今年银行股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整个板块在经历长期低迷后,却于12月份成为引领市场绝地反攻的主力军,在15个交易日内银行股指数上涨20.87%,A股机构投资者猝不及防。

跨越2013,这股强劲的上涨之风能否继续,时至年底大关,如何对明年的银行业进行判断?为此,理财周报寻找各方声音一起畅谈对2013年银行业的展望,从不同维度为您呈现最新鲜的观点。

2013年基本判断:盈利增速放缓

“伴随着经济的减速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银行业过去几年盈利高增长的局面可能会成为往事,人们关于银行暴利的争论或将成为过往云烟。”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道。

银行盈利高增长时代不再已成业内共识,具体到2013年银行盈利增长预期,以下各家的看法略有不同: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樊大志认为,2013年,随着我国经济增长趋缓,金融脱媒和技术脱媒加速,监管政策趋严,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等因素影响,我们的基本判断是商业银行利润增速放缓,商业银行体系将加快步入特色化发展、差异化经营的经营转型期。原来统一体制、统一市场、统一模式的经营格局将发生改变,那些专业化服务、特色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能力强的商业银行有望在竞争中成功突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连平认为,净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7%-8%。2013年,受实体经济运行、货币政策调控和金融脱媒发展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和滞后作用,预计商业银行仍将面临多方面的较大经营压力,整体景气度继续有所下行。生息资产增势平稳,预计2013年人民币新增贷款的目标值在9万亿左右,但实际新增贷款可能会略超出目标值,预计增幅14.5%,净息差收窄约15个基点。

郭田勇认为,银行业的发展预期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我还是保持我之前的观点,面对经济减速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双重压力,加上中间业务增长乏力,之前银行业动不动盈利增长达到40%-60%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预计明年会在10%-17%的盈利增长。

银行业分析师对明年净利润增速的判断也多在8%左右。

广发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沐华预计,上市银行2013年业绩增速放缓,同比增速处于8-10%。

中国中投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张中阳分析,由于贷款重定价的集中体现和存款成本上行的压力,2013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将降至个位数8.07%。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