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遭遇创新瓶颈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锐减

遭遇创新瓶颈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锐减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2月10日09:10

银率网日前发布2012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月报显示,受春节假日影响及银监会对票据信托业务的监管,1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量萎缩,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由于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缺乏创新,固守于旧模式的演变,以往的一些运作模式游走在监管的边缘,如果理财产品不能有真正的创新,发行量将难以再创新高。

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发行量降幅最大

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1月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300款,环比下降21 .5%,同比下降18.8%。其中人民币产品1207款,环比下降16.9%;外币产品发行93款,环比下降54.4%,降幅达五成。

在各期限理财产品发行中,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甚至低于100款。银率网数据显示,1月份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6个月)发行1172款,环比下降18.0%,其中1个月以内产品发行98款,占比7.5%,环比下降35.1%;1至3个月产品发行789款,占比60.7%,环比下降9.9%;投资期限3至6个月产品发行285款,占比21 .9%,环比下降29.1%。中期产品(投资期限为6个月至1年)发行105款,环比下降41.7%;长期产品(投资期限超过1年)发行23款,环比下降52.1%。

从收益类型来看,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发行量降幅最大,几近腰斩。数据显示,1月份保本保证收益类产品发行209款,环比上升22.9%;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发行214款,环比下降48.2%;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发行数量为877款,环比下降18.3%。

“1月理财产品发行量锐减,与春节假日有关,也因月初受到银监会对票据信托业务的监管,银行减少了投资标的为票据或涉及票据的理财产品发行。”银率网分析师指出,尽管2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会有所复苏,但如果理财产品不能有真正的创新,发行量将难以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