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A股闸门迟迟未开 地方银行拟借道H股上市(2)

A股闸门迟迟未开 地方银行拟借道H股上市(2)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7月17日08:26

核心提示:近五年时间没有地方银行上市、两年来未诞生第17家A股上市银行,H股市场中资银行仅重庆农商行一家,15家地方银行和1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A股市场门外苦苦排队,而政策的闸门仍未开启。由于A股闸门迟迟未开,地方银行拟借道H股上市。分析人士表示,香港实行注册制,上市相对容易,这是很多城商行想登陆H股的原因,但是A股上市才是其最终目标。

A股排队银行:无奈选择“先H后A”

目前证监会已经公布了15家商业银行正式提交的IPO申请,在迟迟不能开闸的情况下,名单内乃至名单外的地方银行已经开始把目标瞄准H股。

国信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徐伟认为,除了急于上市补充资本金外,H股的市盈率亦不比A股低,而且香港实行注册制,上市相对容易。但在香港上市,远离业务经营地,对管理和业务开拓均有不便,且H股的信披、公司治理要求远高于A股市场。

上海银行:A+H股上市紧锣密鼓

早在2010年5月28日,上海银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提案》,上市方案明确拟发行至多12亿股A股。

年初证监会公布的15家城商行名单中,上海银行也位列其中。但是危险的资本充足率、迟到的上市时间表,让上海银行把目光同时投向港股市场。

今年4月,上海银行H股上市计划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该行计划H股发行股数将不超过1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5%,并授予簿记管理人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发行之前的滚存利润由发行后的新老股东共同享有。 

据悉,上海银行将在继续推动A股发行上市的基础上,启动H股股票发行并上市工作,并努力争取A股、H股同步发行上市。

在此前举行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正备战H股上市的上海银行行长金煜向媒体表示,上海银行H股IPO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

截至2011年末,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75%,比2010年末上升1.05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74%,较上一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在城商行中,名次较为靠后。根据测算,上海银行未来三年的资本金缺口将超过300亿元,最高为360亿元。

有媒体报道,摩根士丹利已进入上海银行H股承销团队,高盛亦有可能入选,而建银国际、汇丰、中金等基本已出局。多位业内人士称,按最初计划,上海银行H股IPO时间初步定在今年底。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