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A股闸门迟迟未开 地方银行拟借道H股上市(3)

A股闸门迟迟未开 地方银行拟借道H股上市(3)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7月17日08:26

核心提示:近五年时间没有地方银行上市、两年来未诞生第17家A股上市银行,H股市场中资银行仅重庆农商行一家,15家地方银行和1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A股市场门外苦苦排队,而政策的闸门仍未开启。由于A股闸门迟迟未开,地方银行拟借道H股上市。分析人士表示,香港实行注册制,上市相对容易,这是很多城商行想登陆H股的原因,但是A股上市才是其最终目标。

南昌、哈尔滨、龙江银行:名单外另辟蹊径

有消息称,南昌银行准备在今年年内完成上市申报。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股东人数超限。

据介绍,南昌银行2006年以后形成的股东数量达到1400多人,无论是持股人数量,还是持股比例,离《公司法》对上市公司的要求都有不小差距。

在今年4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南昌银行提出增发4亿股,每股3.1元,募集资金12.4亿元的方案获得通过。附加条件是,参与投资者需要按认购增发股的50%收购南昌银行的个人股份,认购价格为5.5元。

据悉,南昌银行此次增资扩股方案尚未获得江西省银监局通过;股权清理工作虽然早已提上了议事日程表,但实际工作仍未开展,亦难在上半年得到江西省政府关于股权的确认函。至于上市申报,该行上市办一位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仍需延期。

在这样的情况下,南昌银行也传来了不排除H股上市的想法。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选仍然是A股,但是并不排除去境外上市的可能。

龙江银行在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而设立的地方银行。日前有消息传出,该行正在筹备赴港上市,并已选定美银美林和野村证券作为承销商。

除此以外,另有报道称,哈尔滨银行计划明年A+H股挂牌上市,融资规模约15亿美元,并委任中金、招商证券及高盛负责安排上市。(记者 曹 蓓)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