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城商行发力理财业务 高预期收益率暗藏风险

城商行发力理财业务 高预期收益率暗藏风险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02日08:25

核心提示:今年前两个月,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增速也接近50%。城商行大力发行理财产品的背后是什么?这其中是否蕴含着潜在风险?

在国内理财市场高速扩张的当下,城市商业银行更是在发行理财产品方面增速明显。据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城商行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4408只,相比2010年增加2758只,上升幅度高达172%。而今年前两个月,城商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增速也接近50%。城商行大力发行理财产品的背后是什么?这其中是否蕴含着潜在风险?

增速明显城商行力推理财产品

据国内媒体统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城商行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4408只,相比2010年增加2758只,上升幅度高达172%。而截至2012年2月23日,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3313只,相比去年同期多发行597只,同比增长22%。其中,国有控股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分别发行理财产品1179只、1138只和738只,相比去年同期水平分别上升25%、12%和46%。城商行在发行理财产品方面增速明显。

而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城商行尤其是那些等待排队上市而资产规模尚未达标的城商行,无论是在理财产品的数量还是发行频率上,都更加发力。

根据证监会2012年2月1日披露的《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截至1月31日,已有14家区域性商业银行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这14家银行分别是杭州银行、重庆银行、东莞银行、张家港农商行、吴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以及常熟农商行。这其中,截至2010年12月31日,有5家银行的资产规模未超过700亿元,包括张家港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以及贵阳银行。

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这5家银行中,除江阴农商行外其余4家均已开展银行理财业务。2011年这4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共计53款,较2010年增加34款。另外,这4家银行中,产品发行力度最大的是吴江农商行,该行2011年发行了19款理财产品,进入2012年后发行频率还在进一步提高,截至2月19日已有7款产品面世。

意图明显扩大资产冲击上市

普益财富的报告指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张家港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以及贵阳银行这5家银行的资产规模未超过700亿元,而利息净收入方面,这5家银行中除常熟农商行未透露外,其余4家银行均未达到20亿元。由此可见,若2011年度的财务数据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改善,这5家区域性商业银行在2012年能否顺利上市还存在一定疑问。

“为了让财务指标达到上市标准,这5家区域性商业银行必然要想方设法做大资产规模,提升利息净收入。近年来,我国银行理财市场蓬勃发展,年发行规模目前已超过十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业务可以起到稳定客户和吸收资金的作用,有益于增加银行存款规模,不仅可以满足存贷比等监管要求,还可以通过合理合规的资金运用,起到促进资产规模增加的作用。”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

方瑞指出,比如产品发行力度最大的是吴江农商行,它在2010年末资产规模仅400.02亿元,离上市标准相差较远,也是14家已提交上市申请的区域性商业银行中资产规模最小的银行。从这一点可侧面看出该行增加资产规模的意图明显强于其他几家银行。

“抬高”预期收益率风险不容忽视

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2011年,张家港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和贵阳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计53款,这些产品均为人民币款债券与货币市场类,这样的投向类型表明产品风险等级较低;从产品风险收益特征上看,保证收益型和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发行数量占比为56.60%;从期限类型上看,其中有67.92%的产品期限在3个月及以下。“城商行目前并没发行过风险较高的结构性产品,其发行的产品多风险级别较低,主要是因为它面对的客户多为普通百姓,稳健型产品更符合这部分客户的市场需求。”方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品收益率方面,以上4家银行各期限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普遍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平均水平,特别是吴江农商行和张家港农商行的1至3个月期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超过5%,远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平均水平4.40%。

方瑞指出,之所以以上城商行发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率高于市场同类产品,一是由于城商行的网点少,现有客户量低,为了吸引客户,有提高产品预期收益率的冲动;二是之前提到的,为了能够通过理财产品的发行迅速扩张资产规模,达到上市的要求。方瑞提醒说,就普益财富目前的监测,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多能保证兑付,不过,相对高的收益率无疑蕴含风险,如果城商行的理财能力没有那么强,那么它发行的产品未必能达到那么高的收益率。(记者 张莫)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